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疫情防控要非常精細
2020-06-15 17:09: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6月15日電  題:疫情防控要非常精細

  新華社記者涂銘

  截至15日上午,北京市已通報累計新增79例確診病例,後續不排除出現續發病例的可能。在抓緊救治患者的同時,盡快阻斷病毒傳播鏈,控制住疫情反彈波及的范圍,守護好首都人民的生命健康,任務緊迫,責任重大。

  此次出現新增病例之前,北京已連續56天無新增病例,前一階段疫情防控工作成效明顯。但此次疫情反彈説明,新冠肺炎病毒無孔不入,防控難度極大,稍有疏漏就可能功虧一簣。面對已經取得的防控成果,不能有絲毫驕傲自滿、麻痹松懈,必須堅決貫徹落實中央關于疫情防控常態化的部署,以慎之又慎的精細措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把各項防控工作做在前頭,落在實處。

  當務之急是流行病學調查和病毒溯源要更加精細。目前,北京市通報的絕大多數確診病例均有新發地農産品批發市場活動史或與該市場高度關聯。農産品市場人員流動性大、輻射面廣,當務之急要進一步做好流行病學調查和病毒溯源工作,這兩項工作務必要精細到每個商戶、每個攤位、每塊案板,精準篩查出密切接觸者並第一時間隔離,最大程度切斷疫情傳播途徑,減少感染病例。

  其次是常態化防控的各項工作要更加精細。疫情防控存在不確定性,必須以更高的標準做好常態化防控,堅持思想不松、責任不松、措施不松、工作不松,防控措施要精細到每個街道、每個社區、每個單位、每個人,加大對疫情防控死角的清查,堵住所有可能的漏洞,切實把首都疫情防控網織密織細,不讓病毒有可乘之機。對于新增病例,堅持早發現、早報告、早治療的原則,切實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落實到患者救治工作中。

  再次是保供給穩物價工作要更加精細。新發地市場是北京重要的農副産品供應市場,要降低市場暫時休市造成的影響,切實保障首都市民的“菜籃子”“米袋子”,讓群眾吃得安全、吃得放心,除了及時出臺應急交易保供措施之外,還需要在農副産品貨源組織、市場調配、價格穩控、檢疫檢測等各個環節上下功夫。

  針尖大的窟窿能漏過鬥大的風。北京已經啟動問責機制,各級黨政幹部應當引以為戒,堅決克服麻痹思想和僥倖心理,各負其責、各盡其責,主動搜尋潛在風險,完善政策、打好補丁,將工作措施抓緊抓實抓細。要立足防大疫、打大仗,強化底線思維和擔當意識,以更加堅決果斷的舉措、更加精準精細的工作,從防與治兩端發力,將疫情反彈遏止于成災之前。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華時評:疫情防控要非常精細-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6117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