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又是“冒名頂替上大學”!當年的漏洞如今補上了嗎?
2020-06-13 17:09:08 來源: 半月談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據報道,高考“落榜”16年後,心懷大學夢的陳秋媛(化名)打算報考成人教育學校,來彌補心中的遺憾。可在資訊填報時她才發現,“陳秋媛”已經在山東理工大學“就讀”過,並順利畢業,只是學信網上的“陳秋媛”,照片欄上是另外一個陌生女孩的頭像。此事經過媒體報道後,引發輿論廣泛關注。

  6月3日,山東理工大學曾發布《關于對陳某某進行學歷注銷處理的公示》。公示稱,“經過資料收集、學院聯絡核查和學校審核,我校2004級國際經濟與貿易專業學生陳某某係冒名頂替入學,經學校校長辦公會議研究決定,我校將按程式注銷陳某某學信網學歷資訊。”公示期為6月3日至6月8日。

  6月11日,山東冠縣人民政府通報稱,頂替者陳某某,係該縣某街道辦事處工作人員,目前已被停職,事件涉及詳細資訊正在進一步調查中。縣委、縣政府將依據調查結果依法依紀依規嚴肅處理,最終結果會及時向社會公布。

  又是冒名頂替上大學!近年來已有多起類似案件被媒體報道。雖然此事的最終調查和處理結果還沒有出來,但一個考生究竟是怎麼被冒名頂替的,為何學校和相關部門沒有發現,如何預防類似事件發生,以及更深層次的追責,都值得我們深思。畢竟無論處理結果如何,陳秋媛被“偷走”的16年人生是無法彌補的。目前冒名頂替者已經被停職,學歷也將注銷,接下來,當年究竟是誰在背後動了手腳,誰在暗箱操作,都要追查到底,追查清楚,及時向公眾發布事實真相。

  盡管在此類事件中,大多數冒名頂替發生的時間為多年之前,但這類事件曝光後,仍有不少人有疑慮與擔憂:“冒名頂替”事件目前是否仍有發生的可能?這些年我們採取了哪些措施來補上制度漏洞?有關部門應該回應社會關切。

  高考關乎每一名考生的公平與正義,容不得“冒名頂替”來侵犯與褻瀆。在個案追查中,只有反思原因,總結教訓,才能杜絕所謂的“歷史遺留問題”重演。我們相信,隨著科技水準的提升以及錄取制度的完善,一定能在源頭上避免此類事情發生。(評論員 常磊)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又是“冒名頂替上大學”!當年的漏洞如今補上了嗎?-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110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