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西南江淮強降雨增多 高溫南北兩端“冒頭”
2020-06-13 08:35:17 來源: 中國天氣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隨著江南華南上一輪降雨“持久戰”的偃旗息鼓,未來幾天,江南華南大部地區將進入被高溫高濕“掌控”的桑拿天模式。降雨的主戰場則隨副高北抬到了西南地區東部至黃淮江淮等地,上述地區需防范旱澇急轉現象的出現。此外,今年第2號颱風“鸚鵡”已于昨日(12日)生成,並很有可能在14日白天登陸我國廣東沿海,需密切留意其動向。

  強降雨主雨帶北抬 西南地區東部至江淮強降雨增多

  11日夜間開始,新一輪降雨再度拉開帷幕,強降雨帶集中在長江中下遊一帶,昨天是本輪降水過程中雨水最為鼎盛的一天,像是江蘇、安徽中部和東北部、河南東南部、湖北東部和南部、湖南北部、重慶北部和東南部、貴州北部和西部等地出現暴雨或大暴雨,湖南湘西局地特大暴雨。

  今天,強降雨帶東段略有南壓,具體來看,今天江蘇中南部、安徽中部、湖北東部和南部、湖南北部、重慶東南部、貴州中西部和東北部、雲南東北部等地部分地區有大到暴雨,其中,安徽中部、江蘇中南部、湖北東部、貴州西部和東北部等地部分地區有大暴雨。此外,內蒙古東北部、黑龍江西南部、吉林西部、廣東西南部沿海等地部分地區有大雨,局地暴雨。

  明天,蘇皖中南部、湖北東部、雲南大部、華南大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中到大雨,其中,安徽中部、江蘇南部、廣東西南部、廣西東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

  值得注意的是,本輪降水過後,15-17日,西南地區東部、漢水流域、黃淮南部、江淮、長江中下遊等地還將迎來一次降水過程,大部地區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並伴局地短時強降水、雷暴大風等對流天氣。相比12-14日的降水過程,這輪強降雨過程位置會更偏北一些,上述地區的公眾需注意防范強降雨和強對流天氣可能帶來的不利影響,黃淮、江淮等地還需防范旱澇急轉現象的發生。

  高溫南北兩端“冒頭” 颱風“鸚鵡”14日或登廣東

  氣溫方面,由于未來幾天,除了颱風可能帶來的降水以外,江南華南的大部地區都會維持少雨或小雨的節奏,取而代之的則是高溫高濕的桑拿天,廣州還有可能迎來今年的首個高溫。此外,京津冀一帶則在未來幾天會成為北方最火熱的區域之一,最高氣溫大都保持在30℃以上,時不時還有高溫現身,尤其是石家莊,更是北方高溫的“課代表”,從目前的預報看,今天一直到18日,6天中有5天報了高溫,且15-18日將持續4天高溫,當地公眾一定要注意防曬降溫,謹防中暑。

  最後來説一下今年第2號颱風“鸚鵡”,這個颱風今天早晨5點鐘其中心位于廣東省陽江市東南方約620公里的海面上預計,“鸚鵡”中心將于14日中午前後在廣東珠海到湛江一帶沿海登陸(23-28米/秒,熱帶風暴級或強熱帶風暴級)。屆時可能會給當地帶來較強的風雨影響,公眾需提前關注預報、預警資訊,做好各項防臺工作。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芒種時節麥收忙
芒種時節麥收忙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109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