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劉開渠與二十世紀中國美術展”在杭州展出
2020-06-12 19:00: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6月12日電(記者馮源)提到“人民藝術家”劉開渠,大家都會想到他為人民英雄紀念碑創作的浮雕。“劉開渠與二十世紀中國美術展”12日在位于杭州西湖畔的中國美術學院美術館開幕,觀眾可以看見他為這組浮雕創作的多件人物定型原模作品。

  此次展覽精選了劉開渠最具代表性的近50件雕塑原作和相關珍貴歷史文獻,分為“藝術啟蒙與專業學習(1904-1933)”“為中國現代雕塑藝術‘開渠’(1933-1949)”“立民族之碑——共和國開篇之作人民英雄紀念碑(1949—1958)”和“向新時代致敬(1959—1993)”等4個相對獨立的單元,全面地呈現出他的藝術人生。

  劉開渠是中國現代美術事業、中國現代美術教育事業、中國現代雕塑事業、中國美術館事業的開拓者和奠基人之一。此次展出的珍貴文獻係統地介紹了他與20世紀中國美術發展的重要關係。值得一提的是,展品中還有劉開渠留法時的老師、法蘭西藝術院院士讓·樸舍的作品及歷史照片和文獻,旨在為學術研究提供借鑒。

  此次展覽由中國美協、中國美院和中國美術館主辦。在展覽開幕式上,劉開渠家屬還向中國美院捐贈了4件作品。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芒種時節麥收忙
芒種時節麥收忙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0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