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手同心共迎美好未來——習近平總書記在寧夏考察時的重要講話在民族地區幹部群眾中引發強烈反響
攜手同心共迎美好未來——習近平總書記在寧夏考察時的重要講話在民族地區幹部群眾中引發強烈反響
2020-06-12 18:58:01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6月12日電  題:攜手同心共迎美好未來——習近平總書記在寧夏考察時的重要講話在民族地區幹部群眾中引發強烈反響

  新華社記者

  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在寧夏考察時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少數民族也不能少”“各民族團結攜手,共同邁進全面小康”。連日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在民族地區幹部群眾中引發強烈反響。大家一致表示,要認真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攜手同心共迎美好未來。

  每年9月舉辦“鄰居節”,設置“包餃子”比賽、廚藝大賽等趣味性活動項目,各族居民歡聚一堂。位于寧夏吳忠市利通區的金花園社區,民族團結工作一直做得有聲有色。社區黨總支書記張麗萍説,總書記6月8日來到社區考察,給了社區幹部極大鼓舞,我們將繼續創新工作方法,服務各族群眾,讓民族團結進步的事業在基層開花結果。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進入了各民族跨區域大流動的活躍期,做好城市民族工作越來越重要。

  走進青海省西寧市香格裏拉社區,民族風情雕塑首先映入眼簾,小區公示欄、電子顯示屏上展示著我國民族政策、各民族風俗習慣等內容。每一個走進社區的人,都能感受到這是一個充滿祥和氣息的多民族幸福社區。

  社區黨委書記王輝説,中華民族是多元一體的偉大民族,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深入推進民族團結,用好社區已有的少數民族流動人口急難救助機制等,將和諧的種子播撒在基層。

  民族團結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線,需要悉心守護。

  內蒙古自治區赤峰市民族事務委員會黨組書記、主任斯欽説,各民族團結攜手,共同邁進全面小康,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近年來,赤峰市推進民族文化傳承保護、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項目保護推廣等工作,取得良好成效。下一步,赤峰將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以推進民族事務治理法治化為抓手,鞏固民族團結、社會和諧穩定的良好局面。

  做好民族團結工作,民族地區的幹部職工使命光榮、責任重大。

  “習近平總書記對少數民族群眾的深切關懷,對民族工作的高度重視,令我們深有感觸。”安徽省援藏幹部、西藏自治區山南市錯那縣委常務副書記曹文磊説,援藏工作隊要用心用情,讓當地的幹部和群眾在交往交流中,切身感受到民族團結的溫度。

  第二次援藏的廣東省援藏幹部、林芝市教育局副局長吳珍珠説,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在教育精準幫扶上發力,將“粵藏同心教育同行”等活動作為學校思想政治教育和民族團結教育工作重要載體,助推當地教育教學品質提升。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塔城市阿西爾達斡爾民族鄉有漢族、哈薩克族、達斡爾族、回族等多個民族居民共同生活。今年以來,300多名鄉鎮幹部深入轄區18個行政村走訪,宣傳黨和國家政策,幫助各族群眾解決實際困難。鄉黨委副書記、鄉長金鑫説,民族地區的基層幹部要帶頭做民族團結的工作,讓各族群眾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建設大美新疆。

  各族群眾擺脫貧困,過上好日子,邁向全面小康,是做好民族工作的應有之義。

  今年全國兩會前夕,習近平總書記對毛南族實現整族脫貧作出重要指示。目前,廣西環江縣毛南族群眾譚美春的柑橘種植産業做得有聲有色,還吸納了14戶貧困戶參與其中。“脫貧後不能停下腳步,我要和鄉親們一起把産業做大做強,持續增收過上更好日子。”譚美春説。

  青山環抱,溪水潺潺。在習近平總書記年初考察過的雲南騰衝清水鄉三家村中寨司莫拉佤族村,幾天前剛剛成立了旅遊專業合作社。三家村黨總支書記、合作社理事會會長趙家清説,將聚焦人居環境全面提升、延伸旅遊産業鏈,助力鄉村振興,讓幸福的佤族村更加幸福。(記者王琦、王子銘、何晨陽、李佔軼、魏婧宇、劉洪明、孫少雄、陳一帆、林碧鋒)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108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