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熱門診就診的患者必須進行核酸檢測
2020-06-12 11:01: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6月12日電(記者王秉陽)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日前發布的《關于發揮醫療機構哨點作用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明確,對于所有到發熱門診就診的患者,必須掃“健康碼”,並進行核酸檢測。對于待排除和疑似病例要第一時間進行隔離醫學觀察,提供基本醫療服務。

(圖表·漫畫)〔聚焦疫情防控〕必須檢測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明確要求發熱門診、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急救中心等醫療機構發揮“哨點”作用,實現及時發現、快速處置、精準管控、有效救治,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

  通知要求,發熱門診不得拒絕接收發熱患者就診。各類醫療機構要全面落實預檢分診制,對有發熱、咳嗽、乏力等症狀的患者,在做好防護條件下由專人陪同按規定路徑前往發熱門診就醫。嚴格落實首診負責制,醫務人員要做好“守門人”,發現發熱等可疑病例,要詳細登記相關資訊,並按相關程式及時報告、收治和轉運。

  通知要求鄉鎮衛生院、村衛生室、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站)、診所、門診部等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要落實首診負責制,嚴格做好發熱患者的登記、留觀、核酸檢測等工作。

  通知要求急救中心嚴格落實救護車資訊傳遞與反饋制度,因發熱撥打“120”急救電話的,救護車要及時將發熱患者轉運至發熱門診並做好資訊交接工作。

  此外,通知還提到要加強對具有哨點性質的醫療機構的指導和監督,要開展定期檢查和隨機暗訪,督促落實各項措施,確保“哨點”的敏感性,嚴格責任倒查制度,堅決防治因職責落實不力導致的疫情擴散。

  相關新聞:

  關于發揮醫療機構哨點作用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熱門診就診的患者必須進行核酸檢測-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105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