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夏至日逢日環食:“最長白天”巧遇“金邊日食”
2020-06-11 14:18: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6月11日電(記者王玨玢)《中國天文年歷》顯示,北京時間6月21日5時44分迎來農歷二十四節氣中的“夏至”。這一天,北半球白晝最長,而今年夏至日又恰逢日環食,公眾可在“最長白天”觀賞到“金邊日食”。

  “日北至,日長之至,日影短至,故曰夏至。”中科院紫金山天文臺歷算室副研究員成灼介紹,早在商周時期,古人已通過土圭測影發現四季變化與正午時日影長短變化相關,並由此確定了二十四節氣中的“二分二至”。在夏至日,太陽幾乎直射北回歸線,北半球白晝最長,正午時太陽最高。這一天過後,太陽逐漸向南移動。到秋分時,太陽直射點重新回到赤道,全球重歸晝夜等長。

  今年的夏至日還將上演日環食天象。此次日食環食帶穿過我國西藏、四川、貴州、湖南、江西、福建、臺灣等地,環食帶內可以觀測到日環食。在環食帶中心線附近,食分(月亮遮住太陽直徑的比例)大多在0.99以上,太陽幾乎全部被月亮擋住。我國境內環食帶之外的地區,可以看見日偏食,且食分較大:新疆地區偏食食分普遍在0.5以上,偏食食分最小的黑龍江漠河,食分也有0.21。

  紫金山天文臺科普部主任張旸介紹,本次日環食食分特別大,已非常接近全食,又被稱為“金邊日食”。另外,本次日環食發生時,金星位于太陽西邊不遠處,公眾可嘗試觀賞“金日同輝”。

  要特別注意的是,裸眼直視太陽易發生視網膜灼傷,公眾觀賞日食不要直接用肉眼或僅佩戴墨鏡觀看,更不要直接透過望遠鏡看。正確的做法是戴上一副日食觀測鏡,如需使用望遠鏡,必須加裝觀測太陽專用的濾光片或減光膜。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芒種時節麥收忙
芒種時節麥收忙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101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