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人權研究會發表文章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凸顯“美式人權”危機
2020-06-11 10:01: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6月11日電 中國人權研究會11日發表《新冠肺炎疫情凸顯“美式人權”危機》一文,揭露美國政府應對疫情自利短見、任性低效和不負責任,目前已造成約200萬美國民眾感染、11萬多人死亡的悲劇,更使美國長期存在的社會撕裂、貧富分化、種族歧視、弱勢群體權益保障不力等問題持續惡化,導致美國民眾陷入深重的人權災難。

  忽視疫情預警、優先考慮資本利益、將抗疫問題政治化……文章指出,美國爆發疫情後,一些美國政客並未把保障人民的生命和健康放在首位,反而將疫情視為攻擊政治對手的武器和攫取權力與黨派利益的契機,並優先考慮資本市場的反應,導致政府既未對民眾進行有效示警,也沒有為潛在醫療資源消耗做準備,把美國民眾推向感染和死亡邊緣。

  同時,美國社會的不平等在疫情中暴露無遺。文章認為,疫情使美國底層民眾的生存狀況愈加艱難,進一步加深社會貧富分化。面對疫情帶來的高失業率,美國工薪階層陷入生存危機。美國的弱勢群體在疫情中生存艱難,老年人成為政府抗疫不力的“犧牲品”,無家可歸者在疫情中無處安放,貧困兒童和移民兒童狀況堪憂。

  文章揭示,美國的種族歧視在疫情中愈演愈烈。亞裔群體遭受嚴重的污名化攻擊,非洲裔和拉美裔在疫情中承受巨大的種族不平等,種族主義暴力事件頻發多發。近日,明尼蘇達州非洲裔男子喬治·弗洛伊德遭白人警察暴力執法致死,引發美國全國范圍大規模抗議示威活動,凸顯美國民眾對于種族歧視的不滿與憤怒。

  抗疫不力違反“保障生命權”這一國家義務,違反平等與不歧視原則惡意“污名化”中國,停繳世衛組織會費阻礙全球共同抗疫,單邊制裁違反人道精神和國際合作原則……文章強調,面對這場全人類與病毒的鬥爭,美國政府卻揮舞霸權大棒四處煽風點火,試圖轉移視線、推卸責任,嚴重破壞國際社會團結合作應對疫情,嚴重背離國際人權法精神。

  中國人權研究會文章:新冠肺炎疫情凸顯“美式人權”危機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中國人權研究會發表文章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凸顯“美式人權”危機-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10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