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啃下“硬骨頭”,會戰大涼山
2020-06-11 09:58: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6月11日電 題:啃下“硬骨頭”,會戰大涼山

  新華社記者謝佼、黃毅

  5月下旬以來,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進入了雨季。布拖縣樂安鄉黨委副書記木乃什古,擔憂著正在建設的洛恩村安全住房路面品質。“昨天水泥路面剛抹平,就被夜雨打得稀爛,今天幹了一上午才補回來,工程品質不能降!”

  涼山州是我國“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之一,脫貧攻堅必須啃“硬骨頭”。由于基礎條件差,加上受疫情影響,原計劃收尾的一些建設項目的進度亟待趕上。就像洛恩村,它距離布拖縣城僅30公里,但道路坑坑洼洼,有的坑要吞進去大半個車輪,建材車輛要2個多小時才能到達;建材又吃緊,困難很大。

  木乃什古從300公里外的會理縣拉回5.2萬塊磚,雨後道路打滑,磚車進不了村,只能靠人力搬運。“人最缺,有的鄉開出每人每天400元的工錢都招不到建築工。”木乃什古説。

  急如星火,涼山州各級黨委政府發出“火線馳援”的號召。一批又一批隊伍趕來會師,加入脫貧決戰。

  包工頭余興民在德昌縣包了個修魚塘的活兒。向魚塘主道歉後,他拉上10個兄弟來到洛恩村,帶頭當起泥工。

  “德昌縣所有建築公司都響應號召馳援布拖縣,僅洛恩村就新增200多人。”“馳援突擊隊”成員之一的高志康説,“來之後我瘦了8斤。”

  木乃什古又喜又愁,喜的是人力夠,愁的是調度難:幾百人來自不同地方,自己睜開眼就要去協調工序。天天淩晨4點睡7點起,“80後”的木乃什古長出不少白頭髮,看上去像50歲,感冒了只能自己吞幾片藥,嘴巴起了大泡,聲音長時間沙啞。

  灌漿設備進不來時,突擊隊員排成行,灰漿桶在手與手之間像流水線一樣“接龍”傳遞,搶出效率。

  截至5月30日,布拖縣貧困戶安全住房已建成8380戶,完工率達100%。

  布拖縣拖覺鎮老吉村外勞動的人群裏,60歲的彝族婦女阿依像個年輕人一樣,拎著小桶小跑著,在初平整的藍莓基地裏把石塊撿出來扔掉。

  阿依和80多名村裏鄉親一起,在家門口為藍莓基地勞動,每天每人能掙80元,此外還有土地流轉金和分紅。沒有人再願意坐著看,大家爭先恐後,只一會兒工夫,地裏的碎石塊都被撿拾幹凈。

  “沒有碎石頭,土地就能進行機械化耕作。”現場負責人劉鄒青説,這塊佔地3600畝的高原藍莓基地由四川省江油市援建,計劃到6月上旬,首批上千畝藍莓就要開始種植。該項目總投入4500萬元,建成達産後,年收入約8000萬元,將惠及布拖縣70個貧困村、萬余名貧困群眾。而在消費端,電商平臺不斷搭橋,浙江省麗水市也組織了許多公司前來,啟動消費扶貧。

  會師衝刺的步伐越來越快,貧困發生率居全國前列的布拖縣正在脫胎換骨。一雙雙手不辭辛勞,為脫貧攻堅補上最後的“拼圖”。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芒種時節麥收忙
芒種時節麥收忙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100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