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觀察丨總書記為何賦予寧夏這項重任?
第一觀察丨總書記為何賦予寧夏這項重任?
2020-06-11 10:03:02 來源: 新華社“新華視點”微博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10日上午,在聽取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和政府工作匯報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寧夏要“努力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先行區。”

  “先行區”,顧名思義,就是要先行一步、探索實踐。

  這意味著,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這一國家戰略中,寧夏被賦予了一項重大使命任務。

  為何要賦予寧夏以“先行區”重任?

位于寧夏中衛市的黃河黑山峽河段(2019年5月9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馮開華攝

  首先,黃河之于寧夏,意義非凡。

  沿黃9個省區中,唯一全境屬于黃河流域的省份,就是寧夏。

  黃河在寧夏境內全長397公里,雖不到其總長的十三分之一,但正是黃河水滋養了塞上江南。寧夏的5個地級市中,4個都是沿黃分布。

  9日下午,在銀川賀蘭縣稻漁空間鄉村生態觀光園,習近平總書記也如是稱讚:“天下黃河富寧夏,黃河長期以來潤澤著這裏的百姓。”

  受益于黃河,理應先行一步,更加珍惜黃河,精心呵護黃河。

寧夏銀川市賀蘭縣藍灣生態園南美對蝦養殖基地(2018年9月11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王鵬攝

  其次,寧夏之于黃河,須有擔當。

  4年前,2016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寧夏考察時就指出:“寧夏作為西北地區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承擔著維護西北乃至全國生態安全的重要使命”“要加強黃河保護,堅決杜絕污染黃河行為,讓母親河永遠健康。”

  也就是説,寧夏要從國家戰略全局中、在全國生態體係中、在黃河流域協同治理中,來看待自身的定位和發展,跳出一時一域,考慮“國之大者”。

位于寧夏吳忠市青銅峽市的黃河樓(2018年6月26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王鵬攝

  這次來寧夏考察,習近平總書記專程到黃河吳忠濱河大道古城灣砌護段,現場察看黃河生態治理保護狀況;又到賀蘭山腳下,現場聽取賀蘭山生態保護和環境綜合整治情況匯報。習近平總書記再次這樣強調:“寧夏要有大局觀念和責任擔當”。

  對“先行區”建設,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要求十分明確——

  “要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統籌山水林田湖草係統治理,優化國土空間開發格局,繼續打好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抓好生態環境保護。要把保障黃河長治久安作為重中之重,實施河道和灘區綜合治理工程,統籌推進兩岸堤防、河道控導、灘區治理,推進水資源節約集約利用,統籌推進生態保護修復和環境治理,努力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先行區。”

  一個理念突出鮮明:“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一條紅線貫穿始終:“抓好生態環境保護”;重中之重,就是要“保障黃河長治久安”。

2020年6月8日,習近平在黃河吳忠濱河大道古城灣砌護段,察看黃河生態治理保護狀況。新華社記者鞠鵬攝

  再次,“先行區”,又是推動寧夏乃至沿黃地區高品質發展的先手棋。

  今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的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六次會議,提出了要“推進黃河‘幾’字彎都市圈協同發展”。

  這次考察,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了一個鄉村生態觀光園,觀看了寧夏特色農産品展示,調研了稻漁種養業融合發展的創新做法;又到賀蘭山東麓的葡萄種植園,考察農業特色産業發展。考察點的選擇,別有深意。匯報會上的講話,更是有的放矢——

  “推動産業向高端化、綠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發展”“加快建立現代農業産業體係、生産體係、經營體係”“推動經濟發展實現量的合理增長和質的穩步提升”。

  自古,天下黃河富寧夏;而今,在“新時代黃河大合唱”中,塞上江南又將書寫新篇章。

  黃河寧夏銀川段(2019年8月12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王鵬攝

  策劃:霍小光

  監制:車玉明 張曉松

  統籌:雷敏

  主筆:朱基釵

  視覺|編輯:劉羽佳

  新華社國內部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10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