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浙江路橋:百家“紅色驛站”推動“最多跑一次”
2020-06-11 08:19:02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浙江省臺州市路橋區突出實用導向、融合導向、需求導向,以黨建聚合共建資源、優化要素配置,在全區范圍內建成“紅色驛站”116家,著力推動群眾辦事就近“最多跑一次”。目前,“紅色驛站”累計為群眾辦事3萬余件,受惠群眾達10萬余人次。

  突出實用導向布局設點,著力破解“有場所缺人氣”問題。按照“就近就便,便民惠民”原則,在市場、醫院、商圈、中心村等人流密集以及群眾有需求的區域建設“紅色驛站”,並根據站點運作人流情況,定期進行調整,實現“10分鐘紅色服務圈”全域覆蓋。

  堅持把服務群眾作為“紅色驛站”建設初衷,建設貼合不同群體的服務小站,設置個性化的“7+X”服務項目,著力打造群眾“想得到、用得著”的“橋頭堡”。

  突出融合導向共建共管,著力破解“有資源缺平臺”問題。依托“紅色驛站”,路橋區全面開展“三百三聯”活動,選派537名領導幹部、機關黨員幹部、律師、會計師、稅務師到全區218個村(居、社區)和100家企業蹲點共建。今年以來,全區各蹲點組共開展志願服務382場次,如司法局蹲點組每月在雲湖村“紅色驛站”開展免費法律諮詢、法律援助申請、人民調解申請活動,吸引500多人次參與。

  由組織部門牽頭,整合信訪、公安、司法、衛健、行政服務、團委、紅十字會等9個部門職能,共同打造群眾家門口的服務平臺。同時,吸納站點周邊村社、兩新、機關等黨組織,定期組織開展開放式組織生活,著力打造區域黨組織互聯互動、共融共用的組織堡壘。

  突出需求導向創優載體,著力破解“有服務缺溫度”問題。

  通過嫁接96345黨員志願服務平臺,路橋區為每個驛站配備一支專業化的志願服務團隊,常態化開展民生咨詢、應急救護、愛心眾籌等服務。創新打造“紅色驛站+政務E站”工作模式,將整合行政審批、公共服務、社會民生等多項業務的自助服務平臺“政務E站”投放到116個“紅色驛站”中,著力打造全年無休的政務審批終端站點。目前,鎮(街道)層面“紅色驛站”可辦理事項達369個,村級層面“紅色驛站”可辦理事項達24個。

  依托“紅色驛站”,當地組建“紅小二”代辦隊68支,將全區2.7萬名黨員充實到基層村居一線,著力打通代辦服務“最後一公里”。截至目前,全區各代辦點共完成代辦事項2393件,群眾滿意率達99%以上。(記者方列)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芒種時節麥收忙
芒種時節麥收忙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099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