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全面小康,一個民族也不能少
2020-06-10 23:52: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6月10日電 題:全面小康,一個民族也不能少

  新華社評論員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少數民族也不能少。”習近平總書記日前在寧夏考察時,深入農村、社區、扶貧車間等進行調研,對民族地區發展和脫貧攻堅等工作作出新部署。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關鍵時刻,總書記再次宣示了我們黨帶領各族人民共同邁進全面小康的堅定決心,匯聚起各民族團結奮鬥的強大力量。

  民族地區發展得怎麼樣,少數民族貧困群眾過得如何,始終是習近平總書記念茲在茲的牽挂。“我的心裏惦記著每一個少數民族”,黨的十八大以來,總書記多次到民族地區調研。從雪域高原到天山南北,從祖國北疆到西南邊陲,都留下了總書記訪真貧、問冷暖、解民憂的足跡。行程萬裏,不忘初心。習近平總書記對少數民族群眾和民族地區的關心關懷,作出的一係列重要論述、重要部署,蘊含著以人民為中心的執政理念,生動詮釋了共産黨人為人民謀幸福的初心使命,為確保完成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提供了重要遵循。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惠及全體人民的小康,既意味著經濟社會各領域的全面發展進步,更意味著覆蓋的人口要全面。中華民族是多元一體的大家庭,各民族都是大家庭的一份子,沒有民族地區的全面小康,就沒有全國的全面小康。近年來,多個少數民族先後實現整族脫貧,民族地區發展日新月異,各族群眾過上了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好日子。各民族團結攜手邁入全面小康,是14億人民的共同意願,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

  打贏脫貧攻堅戰,是民族地區同步邁入全面小康的關鍵一役,也是當前極為緊迫的重要任務。全國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有11個位于民族地區或包含民族自治地方;中央確定的深度貧困“三區三州”都在民族地區。由于各種原因,一些民族地區群眾困難多、困難群眾多,擺脫貧困還有不少難題。這是一場只能打贏的攻堅戰,必須迎難而上、攻城拔寨,啃下這個最難啃的硬骨頭,為如期完成脫貧任務打下堅實基礎。

  打好民族地區脫貧攻堅戰,要在補短板、強弱項上下功夫,對標“兩不愁三保障”,兜住特殊貧困群體民生底線,瞄準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持續發力;要在精準施策上做文章,根據各地的自然條件、資源稟賦等,因地制宜、對症下藥,培育民族地區特色優勢産業;要在創新工作方式方法上動腦筋,加大就業扶貧、消費扶貧等力度,努力克服疫情不利影響,不斷鞏固提升脫貧成果,有效防止返貧;要在進一步加強民族團結上出實招,把扶貧同扶智、扶志更好結合起來,增強民族地區貧困群眾脫貧致富的內生動力。

  社會主義是幹出來的,幸福生活是奮鬥出來的。一部中華民族史,就是一部各民族共同團結奮鬥、共同繁榮發展的奮進史。五十六個民族心手相牽、不懈奮鬥,就一定能用汗水澆灌出全面小康的幸福之花,共同創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華社評論員:全面小康,一個民族也不能少-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098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