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巴西新冠科研啟動迅速 多渠道著手疫苗研發
2020-06-10 14:50: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裏約熱內盧6月9日電  綜述:巴西新冠科研啟動迅速 多渠道著手疫苗研發

  新華社記者陳威華 趙焱

  巴西目前是新冠疫情的“重災區”之一,確診人數超過70萬,死亡人數逼近4萬。巴西醫學專家在疫情爆發初期即啟動了相關科研,病毒基因測序成果顯著,疫苗研發工作正在進行,並積極參與國際合作。

  巴西于2月底宣布確診首個新冠病例,國內一些知名醫學機構立即組織頂尖專家參與對早期病例的研究。巴西醫學專家指出,對新冠病毒的基因研究,有助于追蹤病毒傳播路徑,以及開發相關治療手段。

  3月初,巴西阿道弗·盧茨研究所和巴西聖保羅大學醫學院的研究人員對兩個早期新冠病例體內的病毒進行了基因測序,結果發現這兩個從意大利輸入的病例感染的新冠病毒,一個與在德國發現的病毒更加相似,另一個則與在英國發現的病毒更加相似。之後不久,巴西奧斯瓦爾多·克魯斯基金會與英國同行合作發現,在巴西流行的新冠病毒與在歐洲、北美和大洋洲得到的病毒樣本相似。

  聖保羅大學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的研究團隊利用斑馬魚的特性,發明瞭一款檢測新冠病毒的手機應用程式。他們將新冠病毒表面的蛋白質——刺突蛋白的不同片段注射到雌性斑馬魚體內,雌斑馬魚的魚卵會攜帶抗體。研究人員再將抗體從魚卵中分離出來,並利用這些抗體來制作帶有二維碼的診斷卡片。使用者只需採集唾液樣本,並將其涂抹在診斷卡片上,令其與抗體發生反應,再打開手機應用程式掃碼,就能迅速得知檢測結果。

  目前,巴西的新冠疫苗研發正在進行,但受制于經費不足,巴方更希望能通過國際合作,借助國外科研成果,來研發更適合巴西人體質的本土疫苗。

  巴西國家科學技術發展委員會設立了一項總額為5000萬雷亞爾(約合1000萬美元)的新冠專項基金,用于資助各大實驗室開展相關研究,入選的實驗室每家最多可獲得800萬雷亞爾(約合160萬美元)的資助,入圍名單將于本月15日公布。巴西科技部近期也將為研發疫苗的實驗室提供財政支援。

  巴西國家疫苗科技學院主導的疫苗技術是用流感病毒作為新冠疫苗載體,他們希望能夠研制出一種雙效疫苗,既可以預防流感,也可以預防新冠肺炎。聖保羅大學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研發的則是VLP(病毒樣顆粒)疫苗。負責此項目的免疫學家古斯塔沃·卡布拉爾解釋説,使用VLP來刺激免疫係統,從而産生抗體,此前在研發其他疫苗時也採用過這種研發思路。

  這兩家機構的醫學專家表示,最樂觀的情況是在今年底之前完成動物實驗,明年可啟動臨床試驗。

  與此同時,在巴西國家衛生監督局的批準下,已有2000名巴西人報名參加了英國牛津大學開發的一種新冠病毒疫苗的臨床試驗。這是這種候選疫苗首次在英國之外的國家進行人體測試,測試將在裏約熱內盧和聖保羅兩座城市展開。研究人員説,如果新冠病毒傳播能力強,這一研究可能在2個月後就可積累到足夠的數據判斷疫苗的功效;如果新冠病毒傳播能力下降,試驗可能需要長達6個月才能獲得結果。(參與記者:宮若涵、周星竹)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綜述:巴西新冠科研啟動迅速 多渠道著手疫苗研發-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097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