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用“戰時”狀態開新局
2020-06-10 13:12:45 來源: 半月談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疫情全球蔓延,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變,不可避免帶來各種風險挑戰。在更加不確定不穩定的世界中謀求發展,既要增強憂患意識,又要弘揚創新精神,不斷以創造性工作攻堅克難,在危機中育新機,于變局中開新局。

  加速經濟社會秩序全面恢復,離不開創造性工作。雲簽約、雲復工、雲春耕……直面疫情衝擊,不少地方權時制宜,勤謀劃、重實效,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從積極推出復工專車、專列、專機,到梳理産業鏈“樹狀圖”,“一鏈一策”破解復工復産梗阻;從不斷推出為企業減壓降負的政策“大禮包”,到助力出口受阻的外貿企業轉內銷,各地積極促進復工復産,加強經濟運作調節,一係列援企“組合拳”落地生效。

  政府給力、企業努力,同舟共濟。疫情期間,一大批企業積極響應號召,克服困難火線轉産,持續支援抗疫一線;一大批企業不斷完善應急方案,確保防疫生産兩不誤,逆勢而上迅速恢復産能。如今,城市回歸車水馬龍,工廠重現機器轟鳴,校園又聞書聲瑯瑯,生産生活正在全面激活。

  全力以赴精準對衝疫情影響,需要創新性舉措。海外疫情蔓延致使全球産業鏈部分中斷,國際貿易受阻,各地在恢復生産中不斷培育壯大新增長點、增長極,正努力把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降到最低。

  5G、人工智慧、工業互聯網……不少地方重磅推出新基建方案並加快投資建設,致力用超常規辦法、不尋常力度、針對性安排,穩定經濟增長;消費券、夜經濟、試行每周2.5天休息……不少地方密集出臺一係列促消費政策,千方百計促進消費回補、釋放消費升級“驅動力”;土地、資金、能源……不少地方抓牢重大項目“牛鼻子”,強化要素供給,黨委政府領導掛鉤聯繫,示范帶動重大項目加快實施。

  開展網絡招聘專項行動促進供需對接,推出免費數字培訓資源供勞動者使用,及時發放穩崗補貼解決企業燃眉之急,把因疫情和患病陷入困境人員納入救助范圍。就業是最大的民生,在“六穩”“六保”中均居首位,各地堅持就業優先,迅速推出一係列針對性舉措,千方百計兜牢民生底線。

  增強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性和競爭力,呼喚創新驅動力。全球疫情蔓延直接衝擊企業生産穩定,一些企業因此陷入困境,但也有不少掌握核心技術的企業,在復工復産中率先“突圍”,帶動相關産業回暖;一批提前布局、自主控制關鍵供應鏈的企業,得以保持生産的延續性,實現滿負荷生産和逆勢增長。

  這些企業的狀況表明,準備越充分,面對危機就越主動。疫情也給了我們檢視産業鏈短板的機會,必須面向“卡脖子”難題加快強鏈補鏈。

  為攻克行業最“痛”堵點,江蘇等多地正在圍繞高端紡織、積體電路、新材料等先進制造業集群,梳理核心技術,集中力量逐項攻關,支援龍頭企業牽頭整合産業鏈,完善生産配套體係,提高産業鏈協同制造的自給率和保障率。許多企業家也表示,將加大科研投入,加速關鍵供應鏈“國産化”步伐。

  應對前所未有的挑戰,更待改革創新激活潛能。推出數十項輕微違法行為“免罰清單”;專門為投入周期長、技術變革快的新興産業“量身定制”靈活用地模式;推動開發區“去行政化”;推出各類首創措施優化營商環境……今年以來,一些地方先後推出貼心改革舉措強化企業發展信心,吸引外資逆勢增長。

  當前,經濟下行疊加疫情衝擊,必須從市場主體和群眾需求出發,提供及時有效的創新政策,將發展堵點痛點作為改革發力點;著眼事關長遠發展的重大戰略性問題,也必須從改革著手破題解題,有針對性地推出一批改革舉措。拿出“戰時”狀態,把各項改革任務落到實處,加快構建完整的內需體係,加快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培育新形勢下我國參與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

  危與機並存,唯有迎難而上、砥礪前行,才能克服困難、開拓新局。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期,必須把新思想新理念融入創新性舉措,用過硬“雙勝利”,決戰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辟高品質發展新境界。(陳剛)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芒種時節麥收忙
芒種時節麥收忙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096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