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綠色農牧業助力河北山區貧困群眾增收脫貧
2020-06-10 09:20: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6月10日電(記者齊雷傑、白明山)“過去打零工,幹完這個活兒,還不知道下個活兒在哪裏。如今起早貪黑種蘑菇,辛苦是辛苦,但收入穩定。”站在蘑菇大棚裏,河北省阜平縣大臺鄉蘇拉溝村村民楊勝利喜笑顏開。

  曾經,老母親生病,孩子上大學,楊勝利生活窘迫,拉著“饑荒”。“原來總想著,什麼時候還清欠賬就好了。”楊勝利説。如今,他和妻子承包大棚種蘑菇,收入逐步增多,2019年純收入超過6萬元。“饑荒”還完了,家裏還有了存款。

  阜平縣地處太行山區,九山半水半分田,地瘠民貧。而今,群山之間,一排排蘑菇大棚鱗次櫛比,蔚為壯觀。縣裏大力扶持食用菌産業,建起4000多棟蘑菇大棚,年産香菇5萬噸,産值4.5億元。群眾通過土地流轉、承包經營、打工就業、入股分紅實現增收。五六十歲的老人打工採蘑菇,一天能掙100元。

  發展一個産業,繁榮一方經濟,富裕一方百姓。近年來,河北山區群眾大力發展綠色農牧業,打造京津菜籃子、果盤子、米袋子,找到了增收新路子。

  圍場滿族蒙古族自治縣地處壩上,素有放牧牛羊傳統。但一家一戶養殖模式效益低,且容易破壞草原生態。在天津市幫扶下,當地實施“百萬只優質肉羊”産業化扶貧項目,涵蓋了飼料種植加工、種羊繁育、肉羊飼養、屠宰加工等産業鏈,可帶動上萬名貧困群眾增收。

  河北省灤平縣毗鄰北京。每天早晨,冷鏈物流車都從大屯鎮興洲村附近的新碩農業種植基地出發,將新鮮蔬菜運往北京高端超市。在那裏,一斤西紅柿可賣10多元。

  新碩農業種植基地有1300多畝地,建有59座蔬菜大棚,生産黃瓜、西紅柿等近10種蔬菜,不少品種來自國外,150多名村民在這裏打工。

  “原來一天要吃兩頓玉米,日子不好過。現在,米面油鹽肉,都是買著吃。”靠著種菜,62歲的貧困戶張海中過上了好日子。他和老伴常年在大棚打工,老兩口每月能掙6000元。住了30多年的老房子翻新了,家裏還買了小轎車。

  時髦的直播帶貨,也給山區群眾打開一扇機會之窗。在易縣電子商務公共服務中心,土雞蛋、鵝蛋、紅薯、手工藝品等40多款産品通過直播帶貨、消費扶貧等模式向北京銷售。“疫情期間,我們為群眾銷售柴雞蛋5萬多斤、油麥菜8萬多斤、紅薯上百萬斤。”易縣電子商務公共服務中心負責人張琳艷説。

  近年來,承德市在京津可追溯的消費扶貧銷售量達3億多元。北京市海澱區設立消費扶貧分中心,推動張家口市赤城縣優質農産品銷售。

  食用菌、高效林果、大棚蔬菜、規模化養殖等産業蓬勃發展,促進了山區群眾增收。今年2月底,河北省燕山-太行山一帶的貧困縣全部摘帽,上百萬貧困群眾脫貧。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芒種時節麥收忙
芒種時節麥收忙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6095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