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廣西陽朔抗洪救災一線直擊
2020-06-09 17:23: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寧6月9日電 題:廣西陽朔抗洪救災一線直擊

  新華社記者盧羨婷、趙曼君、農冠斌

  9日上午,廣西陽朔仍然暴雨如注,但洪水退去的西街已經恢復了往日的潔凈,一些商鋪的燈光再次亮起,敞開大門,開始迎接新一天的客人。

  連日來,陽朔縣普降暴雨,局部降特大暴雨,全縣9個鄉鎮出現洪澇災害,農作物、居民房屋和餐飲旅遊業損失嚴重,受災人口超過15萬人。

  “經濟損失嚴重,人沒事就行”

  受強降雨影響,陽朔縣金寶河、遇龍河、興坪河及相關支流水位急劇上漲,陽朔西街被淹,部分商鋪進水嚴重,一些群眾乘竹排轉移。

  記者7日趕到陽朔縣城,在十裏畫廊景區附近看到,由于洪水漫灌,進城道路被淹,交通中斷。周圍部分村莊、景區、民宿、農家樂飯店被淹,不少旅遊設施被衝毀,一些車輛浸泡在水中。

  在一家名為“月墅”的民宿,由于洪水來勢迅猛,多間客房進水、水深超過1米,房內衣櫃、沙發等家具被衝毀。民宿負責人張婷告訴記者,“預估損失300萬元左右,但客人安全就行。”

  記者8日在洪水退去的陽朔西街看到,多數商鋪工作人員正抓緊清理鋪面。一家啤酒魚餐廳店長覃辛梅告訴記者,店內桌椅、空調、冰箱、鼓風機等被淹,損失嚴重。陽朔縣應急管理局介紹,最新統計顯示,全縣酒店民宿進水受損1000余家,商業鋪面浸水5000余間,旅遊景區景點受損30余家。

  “被困群眾一個不能少”

  面對災情,陽朔縣應急、武警、公安、消防等防汛抗旱指揮部成員單位全力投入抗洪救災工作,解救被洪水圍困的居民和遊客,幫助轉移物品。

  在災情嚴重的7日,桂林市公安、武警、消防官兵以及藍天救援隊馳援陽朔,全縣組織幹部群眾3000多人投入抗洪搶險,調撥旅遊公司60張排筏,出動衝鋒舟15艘、皮劃艇23艘、重型車輛15輛,轉移受困群眾和遊客3萬多人。

  結束抗洪搶險後,救援人員又分赴各個退水後的地段開展災後垃圾清理和全面消殺工作。

  “讓群眾盡快恢復生産生活”

  8日,陽朔西街口藍色雨棚下的手機充電點引人注目。南方電網廣西桂林陽朔供電局西街電力服務隊在西街兩個入口設置電力咨詢服務點和手機充電點。“家裏停電一天一夜了,現在手機終于能充電了,趕緊給一直擔心的親戚報個信。”一位正在給手機充電的居民説。

  陽朔供電局副總經理王海龍介紹,暴雨造成供電設施受損,7.5萬多戶居民用電受到影響,截至8日18時,已有3.9萬戶恢復供電。目前,全縣配電主線路已快速恢復供電,但是處于低洼地帶被浸泡的用戶和家庭用電設備,需要供電人員逐一排查,確定線路安全後才能供電。“我們正加大巡視搶修力度,盡全力恢復全部用戶正常供電。”

  陽朔縣委、縣政府召開災後重建工作會議,全面部署災後重建工作。陽朔縣委書記蔣春華表示,根據天氣預警,未來幾天還會有暴雨,縣裏一方面要繼續做好受困群眾和遊客的轉移工作,保障他們的人身安全、食品供應、住宿安置;另一方面嚴格要求各個鄉鎮做好地質災害預防。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芒種時節麥收忙
芒種時節麥收忙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093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