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市場經濟體制改革再提速
2020-06-09 10:39:45 來源: 半月談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于新時代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意見》(以下稱《意見》)公布,為在更高起點、更高層次、更高目標上推進經濟體制改革提供了行動指南。《意見》出臺的背景和意義是什麼?有哪些重大考慮和主要內容?

  河北省邢臺經濟開發區一家科技公司工人在生産車間工作 朱旭東 攝

  加快補齊制度短板

  我國改革開放的一條主線,就是逐步探索、建立和不斷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這使我國成功實現了從高度集中的計劃經濟體制向充滿活力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偉大歷史轉變,極大調動了億萬人民的積極性,極大促進了生産力發展,極大增強了黨和國家的生機活力。

  不過,我們必須清醒看到,推動高品質發展還有不少體制性障礙,還存在要素流動不暢、資源配置效率不高、微觀經濟活力不強等問題。這要求我們必須繼續推進市場化改革,擴大高水準開放,不斷在關鍵性基礎性重大改革上突破創新,通過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破除這些體制機制障礙。

  《意見》在總結40多年改革開放偉大成就和制度建設成果的基礎上,以構建高水準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為目標,對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四中全會相關決策部署進一步細化實化,提出可操作、可落地的具體舉措,加快補齊制度短板,為推動高品質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係提供強大動力和體制保障。

  七大重點改革任務

  《意見》堅持問題導向,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排出改革優先序,明確把産權制度、市場準入、公平競爭等作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基礎性制度,著力攻堅克難。

  具體而言,主要是七個方面內容:堅持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增強微觀主體活力;夯實市場經濟基礎性制度,保障市場公平競爭;構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進一步激發全社會創造力和市場活力;創新政府管理和服務方式,完善宏觀經濟治理體制;堅持和完善民生保障制度,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建設更高水準開放型經濟新體制,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法律制度,強化法治保障。

  《意見》在國有企業改革方面著力頗多,推出“對處于充分競爭領域的國有經濟,通過資本化、證券化等方式優化國有資本配置”“探索將部分國有股權轉化為優先股”“穩步推進自然壟斷行業改革”等一批牽一發動全身的改革舉措,旨在以關鍵環節制度創新突破帶動重點領域改革不斷推進。

  圍繞建設高標準市場體係,築牢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有效運作的體制基礎,《意見》明確,全面完善産權制度,全面實施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全面落實公平競爭審查制度。專家指出,健全歸屬清晰、權責明確、保護嚴格、流轉順暢的現代産權制度,是提振市場信心、激發市場活力的基本保障。

  改革紅利惠及你我

  此次《意見》既有關乎重大方向的頂層設計,也有涉及廣大群眾切身利益的具體安排。

  比如,《意見》明確,加快建立規范、透明、開放、有活力、有韌性的資本市場,推動以資訊披露為核心的股票發行注冊制改革,完善強制退市和主動退市制度,提高上市公司品質,強化投資者保護。

  《意見》明確,落實農村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後再延長30年政策,完善農村承包地“三權分置”制度;深化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完善産權權能,將經營性資産折股量化到集體經濟組織成員。這些改革將為廣大農民帶來實惠。

  《意見》還提出,完善科技人才發現、培養、激勵機制,健全符合科研規律的科技管理體制和政策體係,改進科技評價體係,試點賦予科研人員職務科技成果所有權或長期使用權。這對科研人員是重大利好。

  此外,《意見》就健全統籌城鄉、可持續的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基本醫療保險制度,穩步提高保障水準提出一係列要求,包括盡快實現養老保險全國統籌,促進基本養老保險基金長期平衡;大力發展企業年金、職業年金、個人儲蓄性養老保險和商業養老保險等。這些改革將惠及每一個人。(譚衷)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芒種時節麥收忙
芒種時節麥收忙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091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