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三晉糧倉”探索“融合種糧”培育糧食生産新動能
2020-06-09 09:29: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太原6月9日電(記者王飛航)位于山西省南部的運城市是山西省最大的小麥主産區,素有“三晉糧倉”之稱,近年來當地不斷加大財政投入力度,改善糧食種植條件,通過土地集中、科技研發等多要素“融合種糧”,培育糧食生産新動能。

  連日來,在運城市新絳縣珍糧糧食種植專業合作社,社員們正忙活著給滿院的農機具做最後的檢修,以確保合作社的3000多畝小麥能在最短的時間內顆粒歸倉。

  “我們新絳縣位于運城市的最北端,小麥開鐮要比南邊晚十天左右,未來幾天將陸續進入收割階段。今年氣候適宜,再加上小麥綠色高産創建、寬窄行探墑溝播、新品種推廣應用等一係列新技術的應用,我們基地的小麥平均畝産預計在450公斤以上,比去年增産5%左右。”珍糧糧食種植專業合作社理事長晁貞良説,“目前我們合作社已組織小麥聯合收割機71臺,耕種農機154臺,全部進入小麥收獲和玉米耕種備戰狀態。”

  運城市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運城市小麥種植的面積有所減少,但畝産量和總産量在增加,主要原因就是農業基礎設施水準的提高和新技術的運用。

  一方面,運城市通過建設高標準農田,綜合實施灌溉排水、土地平整、田間道路、排灌站修建、機井修復配套、節水管灌安裝等工程,逐年提高農業基礎設施水準。據了解,今年運城市小麥收獲面積為402.3萬畝,其中水地小麥277.3萬畝,旱地小麥125萬畝。水地小麥和旱地小麥的比例已經由過去的3:5提高到如今的2:1左右,糧食生産能力得到大幅度提高。

  另一方面,農業科技的植入,也進一步夯實了糧食增産的基礎。運城市近年來大力推廣秸稈還田、增施有機肥及測土配方施肥技術,改善土壤理化性狀,通過“技術整合”提高糧食單産。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芒種時節麥收忙
芒種時節麥收忙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090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