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推廣公筷公勺貴在堅持
2020-06-09 09:17:01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廣東省商務廳和省文明辦、省市場監管局日前聯合印發《廣東省“公筷公勺”使用標準指引(試行)》。規定了公筷公勺的制作、配置、消毒、宣傳引導等要求,以此推動公筷公勺使用成為社會共識,形成廣東餐桌文明新風尚。

  今年2月,疫情正肆虐之際,廣州市文明辦、廣州日報、廣東省餐飲服務行業協會就聯合發出“使用公筷公勺,推進廣州文明餐桌建設”的倡議,倡議市民消費者居家或外出用餐時,使用公筷公勺,富有預見性和建設性。

  早在十多年前,鐘南山院士就提出,“建議在家庭中也要使用公筷,或每人有專用碗筷。”這場疫情,再次把這個老問題擺在了大家面前,數據顯示,很多新冠病毒感染者正是通過家庭聚餐感染的,感染人群往往是整個家庭、整個家族,令人痛心。非但是新冠病毒,合餐制共用菜盤、同碗筷、相互夾菜等方式,還給B型肝炎等許多傳染性病毒制造了交叉感染的機會。因此,無論是當下還是未來,推廣公筷公勺都有重要意義。

  有人擔心,倡議分餐制、推廣公筷公勺,是不是在顛覆傳統飲食文化?其實,中國是最早實行分餐制的國家,也是分餐制歷史最悠久的國家之一。在中國的傳統飲食文化中,“席地而坐、分案而食”就是分餐制的生動寫照。“分案而食”,病毒交叉感染的可能性就大大降低了。

  推廣公筷公勺,涉及生産、銷售、使用等諸多環節,固然需要明晰的指引,讓各方遵照執行,但只有指引是不夠的,得不到執行的話,無異于“畫餅”。此次疫情之前,偶有一些高檔餐館提供公筷公勺,但並不普遍,且大多數食客在這方面的意識也不夠,導致使用情況並不理想。推廣公筷公勺,還是要加大宣傳和推廣力度。

  對公眾而言,要多一些使用公筷公勺的專題宣傳,進社區、進企業、進校園、進餐館等,保持一定的曝光度和熱度,幫助公眾逐步養成這種意識。對餐館企業而言,既要監督使用公筷公勺,對不執行的單位依法處理——數天前,浙江某地就開出了首張50元的罰單,還要幫助企業解決實際困難,比如使用公筷公勺的成本分攤,以提升企業行動意願。推廣公筷公勺貴在堅持,就像公共場所禁煙一樣,堅持下來總會有進步。(連海平)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芒種時節麥收忙
芒種時節麥收忙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09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