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關于加快推進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的實施意見》解讀
2020-06-08 15:01:28 來源: 國家衛健委網站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為貫徹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部署和國務院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關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工作的指導意見》有關要求,國務院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近日印發《關于加快推進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指導各地在常態化防控工作中做好核酸檢測工作。《實施意見》從5方面對加快推進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工作提出要求。

  一是強調了擴大核酸檢測范圍的重要性。《實施意見》強調要將擴大核酸檢測范圍作為常態化防控落實“四早”措施的首要舉措,通過檢測做到及早發現、精準防控,為加快推進生産生活秩序全面恢復創造條件。

  二是明確了應動態調整檢測的策略和人群范圍。《實施意見》要求,各地可根據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和檢測能力,確定並動態調整檢測策略和人群范圍,實施重點人群“應檢盡檢”和其他人群“願檢盡檢”。同時,《實施意見》提出各地要加強公眾監測預警,定期進行人群抽樣檢測,掌握當地疫情發展變化,為動態調整常態化防控措施提供依據。

  三是明確了擴大檢測范圍的能力要求。《實施意見》提出從加強實驗室建設、強化品質控制和生物安全、加強人員規范培訓、加快設備産能提升、確保信息安全暢通等5個方面推進加快提升檢測能力,全力滿足檢測需求。特別強調各地要加強三級醫院、傳染病專科醫院、縣(區)級及以上疾控機構、海關及有條件的縣醫院實驗室建設,使其具備開展新冠病毒檢測能力。對醫療資源相對缺乏、檢測能力相對薄弱、疫情防控壓力較大的陸路邊境口岸城市予以重點支援。相關部門要加快推進檢測設備、試劑和耗材等研究、審批、市場轉化和産能提升。

  四是明確了擴大檢測范圍的工作機制。《實施意見》明確了相關部門在推進落實擴大核酸檢測范圍的責任,特別按人群類別明確了各部門在推進實施重點人群“應檢盡檢”和優先檢測人群“願檢盡檢”中的組織、引導責任。強調社區要加大健康教育力度,引導群眾落實個人責任,協助、配合政府部門組織開展檢測工作;各機關企事業單位、學校、社會團體和其他組織要履行主體責任,有序組織開展檢測。

  五是明確了擴大檢測范圍的組織保障。《實施意見》從加強組織領導、加強政策扶持、加大經費保障、加大宣傳倡導等4個方面提出了具體的工作要求,明確了擴大檢測范圍相關的收費標準、醫保政策、費用分擔等相關保障政策。

相關連結:

關于加快推進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的實施意見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關于加快推進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的實施意見》解讀-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087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