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近九成大學生支援垃圾分類 半數對分類標準模糊
2020-06-08 07:50:25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支援垃圾分類,晚餐加個雞腿。”上海市實施垃圾分類的第2天,同濟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學院的王俊童發了一條朋友圈,他將平時用不到的書本、紙殼等可回收物投放到學校設置的回收販賣機,拿到了27.9元的獎勵。

  回憶一年前的經歷,王俊童表示,雖然自己就讀的專業與環境相關,但是垃圾分類政策實施之初,相關的分類常識還是給了他一個“下馬威”。除了需要自主學習分類常識,寢室門口分類明確且稍具規模的垃圾站,也影響著王俊童和身邊同學的一言一行。

  2020年5月1日開始,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正式實施。截至目前,全國已有46個重點城市實施垃圾分類條例,未來將實現垃圾分類的全域實施。在垃圾分類實施趨勢下,大學生如何看待垃圾分類?他們在垃圾分類實施過程中遇到了哪些難題?又有哪些疑問希望得到解答?

  近日,中青校媒面向全國900名大學生發起問卷調查。調查結果顯示,87.4%的大學生支援垃圾分類,希望所在城市實施垃圾分類措施。

  近九成大學生支援垃圾分類 但僅半數能正確辨別

  盡管垃圾分類條例在當地實行已將近一年,但家住西安的大二學生范夢珂對垃圾分類標準的掌握依舊不足,“分類時會猶豫,判斷全憑直覺”。

  中青校媒調查發現,調查對象中43.9%的大學生在處理垃圾時會有意識地進行分類。但完全掌握垃圾分類標準的僅有4.6%,42.3%能分辨大部分,43.4%表示部分能分辨,9.7%表示基本不能分辨。

  在中青校媒發起的垃圾分類常識調查中,“穿過的襪子”“花蛤殼”“貓砂”“過期巧克力”,都是大學生較為感興趣的題目,但能正確分類的大學生並不多。“這是我填過最難的問卷了。”山西農業大學大一學生徐萌在參與問卷填寫後這樣説道。

  垃圾分類條例實施之初,各地垃圾分類各有各的説法,網上流傳的科普文章、段子讓人眼花繚亂。在一次吃粽子時,家住上海市嘉定區的許婧文一家很糾結——不知粽葉到底是濕垃圾還是幹垃圾。一番搜索後,他們發現盡管粽葉屬于能腐爛的生物質廢棄物,經過處理後最終能變成土壤肥料、有機介質,但在實際處置過程中,粽葉質地相對較硬且有韌性,大量進入處置設備可能會損傷設備,影響設備正常運轉,所以粽葉應被視為幹垃圾處理。

  同濟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學院博士生導師何品晶介紹,現行標準下可將垃圾大致分為四類: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廚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各地叫法不一樣,但分類方法大體相同。”以廚余垃圾為例,“上海叫濕垃圾、北京叫廚余垃圾,還有的地方叫生物可降解垃圾,或者可爛垃圾。”

  盡管一些小程式、科普文章對許多垃圾類型進行了細分,但落實到生活中,人們處理垃圾還是會面臨一些問題。中青校媒調查發現,59.0%的受訪大學生認為處理垃圾很麻煩,68.7%的大學生所在社區沒有相應的垃圾桶配置,63.0%的大學生認為身邊人垃圾分類意識不高,57.9%的大學生認為需要時間適應垃圾分類。

  同濟大學的吳廷煒遇到的第一個問題,是頻頻錯過投放時間。垃圾站有固定的投放垃圾時間,如果趕上有課,宿舍裏專門放置可回收垃圾的桶,就只能再勉強“堅持”一天。垃圾分類實行以後,點外賣也有了“後顧之憂”。如果剩下食物,要和包裝分開處理。有些包裝清洗後可以作為可回收物處置,但幾乎沒人會洗餐盒。

  住在上海的大二學生張甜甜一度感到不適應。垃圾回收不僅要定時定點,還有人工監督,有時監督員還要打開垃圾袋查看,讓他擔心自己的隱私會被侵犯。

  衛生安全問題也曾引發張甜甜的顧慮。每次投放濕垃圾時,都需要打開塑膠袋,把垃圾扔進濕垃圾桶,再把塑膠袋扔進幹垃圾桶,“這樣不僅麻煩,有時候還可能會弄臟手。”好在後來社區在垃圾投放點旁邊安裝了水龍頭,倒完垃圾就能及時洗手,打消了張甜甜的顧慮。

  47.2%大學生自發加入推廣隊伍

  雖然還沒有完全適應垃圾分類,但大學生對待這件事大都很用心。中青校媒調查發現,86.1%的大學生會有意識地學習垃圾分類知識,44.6%的大學生能夠嚴格執行垃圾分類標準,47.2%的大學生主動向身邊人傳遞相關知識。

  許多大學生能夠意識到垃圾分類對于環境保護的必要性。大連理工大學環境學院博士生導師李愛民告訴中青報·中青網記者,實施垃圾分類後,原本難以回收的垃圾可以通過不同的處理方式進行回收利用。“比如廚余垃圾可制成有機肥、甲烷等。”而有害垃圾的分類處理,則避免了垃圾混合處理時可能導致的地表水污染和土壤污染。

  “實施垃圾分類是很好的保護環境手段。從社會、工業和産業的角度來看,垃圾分類對終端處理是很有好處的。”科班出身的吳廷煒不僅十分支援垃圾分類的實施,還曾參與同濟大學包括教學區在內的多個區域的垃圾分類方案制定。

  “大學生執行垃圾分類條例的成效應該較其他群體更為明顯。”李愛民認為,大學生在自身做好垃圾分類的同時,應主動加入到垃圾分類的宣傳和推廣中。

  家住張家港市的大二學生吳奕蕾對當地垃圾分類條例的實施充滿期待。在垃圾分類正式開始實施之前,她所在的社區就已經通過手機短信、推送、廣告墻滾動投屏、科普手冊等形式展開宣傳。“垃圾箱旁邊設置二維碼,每次正確分類投放垃圾之後,居民都可以得到相應的‘紅包’獎勵。”這種模式讓吳奕蕾覺得新鮮。

  “我覺得當大家都這麼做的時候,如果只有你不好好分類,就會很奇怪。”有一次,在垃圾站看到小區其他居民將垃圾丟錯時,一向害羞的許婧文忍不住提醒對方。對于王俊童而言,雖然家鄉並沒有正式開始執行垃圾分類條例,但他還是會提醒朋友扔垃圾時分類投放。

  在吳廷煒看來,大學生應該加強參與垃圾分類的自主意識,不僅自己做好垃圾分類,還可以參與到垃圾分類相關知識的宣傳、推廣中。“通過科普講座等形式讓更多人了解垃圾分類的過程、意義及影響。同時可以多觀察、多思考,發現問題後及時反饋給相關的職能部門,促進垃圾分類係統的建設和運營。”

  華東師范大學研究生三年級的顏悅晨在宿舍桌上放了一個小型垃圾桶,用來收集濕垃圾,而原本的垃圾桶用來盛放幹垃圾,“還找了一個紙箱專門收集可回收垃圾。”她將垃圾分類查詢界面放在手機最容易點擊的位置,“丟棄之前先確認每件廢棄物該扔到哪個垃圾桶裏。”

  “垃圾房也會張貼一些分類的方法,收垃圾的叔叔也會在垃圾房檢查提醒。”顏悅晨説,“大部分學生都能夠自覺地正確投放垃圾。”

  網上曾流傳著一個段子:奶茶如果喝不完,液體要倒入下水道,珍珠要扔到濕垃圾桶,奶茶杯則要扔到幹垃圾桶。這樣的情況顏悅晨還真遇到過。因為路邊的垃圾桶大都只收幹垃圾和可回收垃圾,她一路上拿著一杯沒有喝完的奶茶,輾轉坐公交、地鐵、走路,回宿舍才扔掉。

  專家建議:做好垃圾分類從消費環節做起

  在沒有放置濕垃圾回收桶的區域,有吃不完的饅頭該如何處理?何品晶給出的答案是:“吃下去!”聽到這個答案,同學們都笑了。

  在何品晶看來,“垃圾分類不應該僅僅從投棄環節做起,還應從消費環節、甚至生産環節做起。”

  點的飯菜都吃完,杯中的奶茶、飲料都喝光,從消費源頭開始減少垃圾的産生,尤其是濕垃圾的産生,是何品晶給大學生的建議。他也曾向同濟大學有關部門提出建議,可否專門為一些女生供應小份量的食物。“在垃圾分類背景下應更加注重‘不産生不該産生的垃圾’。”

  “通過垃圾分類,食品安全也得以保障。將飯店、食堂等公共消費場所産生的廚余垃圾進行分流,首先是解決地溝油問題,可以避免餐桌上剩下的東西再回到餐桌。另外要避免公共消費産生的廚余垃圾喂豬,避免‘垃圾豬’的出現。”

  吳奕蕾直言,在上海生活時,她越來越不想點外賣。分類過程的繁瑣令她感到苦惱,“吃完外賣如果有剩就還需要一樣一樣倒出來,分類處理,甚至吃完的水果也需要進行細分。”她因此少點的外賣,也確實少産生了許多不必要的垃圾。

  此外,在李愛民看來,垃圾分類方式應當因地制宜。“要根據當地的實際情況進行垃圾分類。不同規模的城市應當綜合當地情況,分別進行相關條例制定。”

  何品晶舉了一個例子,“我們理念中玻璃瓶具有回收價值。但由于玻璃瓶較重、體積大、價值低,而運輸、儲存的成本很高。一線城市人口密度高、土地資源緊缺、土地價值高、人力成本高,在這種情況下,類似的低值可回收物利用就顯得較為困難。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分類,恐怕是‘後端’決定‘前端’。”

  在何品晶看來,垃圾分類是日常工作,而不是應急工作,需要重視其可持續性。同時他強調,面對垃圾分類,大學生不僅要以實際行動加入其中,還應該對垃圾分類有更為科學的理解和認識,才能讓垃圾分類行穩致遠。

  (應受訪者需求,張甜甜為化名 記者 程思)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芒種時節麥收忙
芒種時節麥收忙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085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