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有權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多國各界人士支援全國人大推動涉港國安立法
2020-06-07 15:58: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6月7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5月28日表決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授權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相關法律。多國各界人士連日來普遍表示,香港特別行政區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中方做法是中國維護國家安全和利益的正當權利。

  中國駐寮國大使姜再冬近日分別同寮國人民革命黨中央政治局委員、國防部長佔沙蒙,寮國黨中央書記處書記、公安部部長維萊,政府副總理宋迪等多位老方政界人士見面,就加強中老抗疫合作、推進命運共同體建設交換意見,並通報中國全國人大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情況。寮國政界人士表示,老中是命運共同體,寮國黨和政府堅定支援中國黨、政府和兄弟的中國人民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老方認為,中國全國人大推動涉港國安立法完全是中國內政,其他國家不應干涉。

  剛果(布)參議院日前發表聲明,支援中國全國人大涉港國安立法。聲明説,剛果(布)參議院堅定支援中國全國人大為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和穩定作出的立法決定,認為該決定是中國主權行為,中國有權在境內任何地方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

  斯裏蘭卡議會前議長卡魯·賈亞蘇裏亞日前就香港事務致函中國駐斯使館臨時代辦胡煒,支援中方立場。賈亞蘇裏亞表示,持續的動蕩已影響了香港的正常生活,這不僅損害了香港居民的福祉,也對香港以外更廣大地區造成了不利影響。有鑒于此,各方應在“一國兩制”基礎上,在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土這一前提下,就香港的政治和社會問題尋求適宜的解決方案。

  馬利巴馬科大學人文和教育科學學院院長,孔子、中國和亞洲研究會主席莫迪博·科內日前在馬利主要媒體撰文,抨擊西方國家在香港事務中採取雙重標準,認為香港的年輕人應該從近代歷史中吸取教訓,不要被西方國家利用,充當干涉中國內政、破壞中國發展的特洛伊木馬。科內同時表示,支援中國全國人大推動涉港國安立法,香港特別行政區事務純屬中國內政。(參與記者:章建華、王松宇、唐璐、邢建橋)

  相關連結:

  張建宗:堅定不移配合香港國安立法

  多國政黨政要支援涉港國安立法有關決定

  香港中聯辦召開聽取涉港國安立法意見座談會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中國有權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多國各界人士支援全國人大推動涉港國安立法-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6084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