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消失的秦嶺村
2020-06-07 15:40: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6月7日電 題:消失的秦嶺村

  新華社記者張伯達、雷肖霄

  65歲的鄭文才決定再回趟秦嶺村。

  秦嶺北麓,千溝萬壑,形成了著名的“秦嶺七十二峪”。在位于陜西省西安市周至縣的田峪深處,漸漸消失的秦嶺村和它的村民們不知與貧窮纏鬥了多久。

  (一)

  相傳唐光宅元年,武則天曾鎮壓了一批為非作歹的貴族子弟,其中薛剛便逃至秦嶺村附近的九焰山一帶,在此聚義群雄,佔山為王。

  山高皇帝遠,絕妙藏身處。可對昔日的秦嶺村人來説,這裏似乎還“藏”著無盡的戰亂、苦難與貧窮。至今村民們仍能指出哪兒是古寨和古棧道的遺跡,哪兒遭過土匪搶掠,哪兒架過機槍。

  1971年,16歲的鄭文才從陜西省安康市紫陽縣來到秦嶺村落了腳。可海拔1300多米的秦嶺村地少地薄,只能種些苞谷、馬鈴薯,難以糊口。帶著空布袋,鄭文才出山買糧了。

  沿河道走過四十裏峽,蹚過70多道小溪,經金牛坪,出田峪口,才算是出山了。在鎮上買好糧食,鄭文才再扛著百十來斤的糧食原路返回。

  “來回一趟,光走山路也得2到3天,全靠這‘11路車’。”鄭文才拍了拍雙腿説。

  1990年冬天,鄭文才28歲的前妻突然病逝。

  “山裏找不到大夫,眼睜睜看著人斷了氣,小女兒才1歲8個月。”舊事重提,鄭文才紅著眼眶説道,“當年秦嶺村真是太苦了。”

  秦嶺村有所小學。據村民回憶,20世紀70年代,一場大火燒毀了學校,直到20世紀80年代末,秦嶺村人又自發重建。

  “能出力的出力,能供料的供料。”秦嶺村最後一任村支書劉簡娃回憶。

  學校只有一個老師,一間教室,幾個年級擠在一起上課。劉簡娃説:“起初老師的工資都是挨家挨戶湊出來的。”

  (二)

  20世紀80代中葉,我國有組織、有計劃、大規模的扶貧開發工作正式啟動。之後,為解決“一方水土養不起一方人”的極度貧困問題,各地不斷探索易地扶貧搬遷之路。

  1997年,周至縣委一領導一行9人深入秦嶺腹地訪貧問苦並夜宿秦嶺村。20多年過去了,村民們仍記得那個夜晚。

  “聽説能搬出去了,大家在一起唱歌、跳舞,熱鬧極了。”回想當晚,秦嶺村村民張寶德記憶猶新。

  之後,陜西省扶貧部門下發通知,提出“通過移民扶貧開發,使貧困戶早日擺脫惡劣的自然環境”,並對符合搬遷要求的貧困戶下撥補助資金,同時要求市、縣(區)予以配套。

  “1戶1萬元,1人2000元,我一家10口領了3萬元。”扛起妻子陪嫁時帶來的紅漆木箱,張寶德一家頭也不回地離開了秦嶺村。

  到2000年,秦嶺村共計10戶45人陸續搬離,定居在陜西省西安市周至縣、鄠邑區,漢中市城固縣、西鄉縣,以及湖北省隨州市等。

  2006年2月8日,周至縣人民政府發文正式撤銷秦嶺村。

  (三)

  秦嶺村撤銷後,鄭文才搬到了鄠邑區余下鎮安善坊村居住。但每年的春末夏初,他仍回到秦嶺村養蜂。秦嶺裏的好山好水,孕育出的蜂蜜醇厚甘甜,經濟價值也更可觀。

  “我一輩子靠山吃山,割漆15年,挖藥15年,後來還是靠著養蜂,日子才慢慢好起來。”鄭文才説。

  秦嶺村附近早已渺無人煙。人必須步行到40裏外的山梁上,手機才有信號。

  “一個人在山裏真不害怕?”

  “怕啥,都慣了。”鄭文才説。

  2013年,黨中央提出精準扶貧。隨後,鄭文才一家因其妻子癱瘓在床而被認定為建檔立卡貧困戶,政府予以發放8000元産業補貼金。

  鄭文才看到了希望,“看病有醫保報銷,養蜂的規模也漸漸從不到200箱發展到了260多箱,一年至少能賺一萬多塊!”他笑道。

  2015年,鄭文才迎來了兩件喜事。一是妻子生活基本能夠自理,二是通過養蜂,家庭每人平均純收入達5200余元,實現脫貧摘帽。

  如今,幫扶幹部耿波依然會對鄭文才一家定期回訪,鞏固脫貧成果。

  截至目前,秦嶺村搬遷的10戶中,僅剩李傳書一人為兜底戶。

  陜西省扶貧部門數據顯示,近十年,陜西已陸續易地扶貧搬遷90.87萬戶,共計316.09萬人,全省貧困發生率由20%以上降至0.75%。

  (四)

  “吁——吁——”走在山路上,鄭文才偶爾吆喝兩聲,有時也用木棍敲打幾下石頭,“山裏動物多,提前打打招呼,它們就不會突然跑出來。”鄭文才對記者説。

  路邊的一石一木、一花一草似乎都有故事,他邊走邊講,有時也停下照料沿途放置的蜂箱。這次回來,他就是來看看這些“老朋友們”的。

  “山裏養蜂啥都好,就是交通太不便,運費一斤5元,有些不劃算。”鄭文才説道。

  今年還有一個明顯變化:來回近40公里的山路,讓鄭文才腳高步低地感到有些沉重:“年齡不饒人啊!”

  到今年9月,鄭文才年滿3歲的孫子鄭明星就要在距家1公里左右的幼兒園上學了。“以後主要任務就是照顧這個小傢夥啦。”想起孫子,鄭文才臉上露出了幸福笑容。

  漸漸消失的秦嶺村早已成為秦嶺國家植物園的一部分。下山的路上,鄭文才不時回頭看看,似乎是在回望自己和秦嶺村人幾十年遷徙、鬥窮的艱辛歷程。

  “這可能是最後一次回秦嶺村了。”他喃喃道。

  山中林木茂盛,溪水潺潺,偶有羚牛、麂子穿梭其間。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芒種時節麥收忙
芒種時節麥收忙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084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