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如何拂去他們心裏的“灰塵”
2020-06-07 09:46:43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當前,兒童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問題呈高發態勢,主要表現為焦慮症、多動症、抑鬱症以及校園欺淩等——

  如何拂去他們心裏的“灰塵”

  經過漫長的假期,不少青少年走入久違的校園。有的變化可見,有的變化不易察覺,這裏就有學生們微妙的心理變化。

  2019年年末,《健康中國行動——兒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動方案(2019—2022年)》(以下簡稱《方案》)發布。方案提出,形成學校、社區、家庭、媒體、醫療衛生機構等聯動的心理健康服務模式,落實兒童青少年心理行為問題和精神障礙的預防幹預措施,加強重點人群心理疏導。

  兒童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問題有哪些?對于兒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問題,如何形成有效的全方位防控體係?

  預防、篩查要走在前面

  結束一天工作,北京某高校老師曾蕊離開辦公室。在家長微信群裏,她又看到了一則“學生疑因壓力大墜亡”的突發新聞,不忍點開。

  曾蕊平時接觸學生較多。她感覺,決定學生發展的因素是復雜的,成績只是一方面,情商、心態、心理健康狀況等也非常關鍵。

  學業是否緊張、人際交往的困擾、對興趣愛好的癡迷程度,都會成為曾蕊判斷孩子心理狀況的尺規。在曾蕊看來,“知識可以重復,但是健康很難逆轉。”現在的她,會特別給孩子強調生命的可貴。

  “當前,兒童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問題呈高發態勢,主要表現為焦慮症、多動症、抑鬱症以及校園欺淩等,嚴重者會岀現自殘、自殺或殺他的現象。”北京師范大學教授李小俚表示。

  預防、篩查要走在前面。“當前預防任重而道遠。早期篩查,早期診斷和幹預無疑是非常重要的一件大事,與沒及時幹預和不幹預相比,精神疾病早期幹預意味著可能會有一個良好的預後。”復旦大學附屬兒科醫院心理科副主任醫師孫錦華表示,在中國,一些兒童青少年心理問題和心理障礙與家庭尤其是父母的關係很密切。而有些時候,夫妻心理治療、家庭心理治療卻對父母關係的緩和非常有限,因此,需要加強婚前的戀愛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輔導,提倡男女雙方婚前心檢,政府和相應機構應該鼓勵、提倡和開展相應實質性的工作。

  加大專兼職心理健康工作人員配置力度

  《方案》提出,各地教育部門要將心理健康教育內容納入“國培計劃”和地方各級教師培訓計劃;加大中小學校(含中等職業學校)專兼職心理健康工作人員配置力度……

  目前,已經有不少中小學都配備有心理咨詢室,也有兼職、專職的心理教師。

  江蘇省常州市百草園小學校長麗芳告訴記者,學校建立了校園心理健康工作室,由1名具有國家二級心理咨詢師資質的專職心理教師領銜,3名兼職教師組成,負責全校的心理健康工作。與此同時,在學校課程中滲透心理教育,將心理教育與學校的德育課程、體育課程等融合,在課程實施時注重學生的心理體驗,培養學生積極的心態。

  在北京宏志中學,學校開設心理健康教育校本課程,為了拓寬學生的知識面和眼界,自主研發了潛能開發培訓、心理沙盤遊戲等課程,採用體驗式的教學方式進行授課。

  這樣的專業師資、課程配置讓江西省九江市修水縣何市鎮中心小學副校長慎魁元羨慕不已。“我們學校有心理咨詢室,四位老師在管理。但是我們還不夠專業,對有的知識不了解。學校一直在告訴孩子們可以給他們提供心理咨詢的幫助,但是沒有一個孩子主動來找老師。”

  “一個班四十多個學生,其實,外在表現出明顯異常的時候,學生的心理健康狀況已經非常嚴重了。”王慧是山西太原一所中學的教師,她盡職盡責,但也力不從心。除了關注和問詢,叫家長,具體到要如何疏導,王慧也找不到更好的答案。

  預防缺失、師資不足、幹預滯後、應對失效,一連串的問題最後都積壓在一起,反映在學生心理健康上了。

  李小俚坦言,雖然近年來學校對學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視程度有所提升,但大多數學校缺乏專職、兼職心理輔導老師,而欠發達地區尤甚。

  《方案》提出,各級各類學校要設立心理服務平臺(如心理輔導室等),或通過培訓校醫、引入心理學專業教師、購買專業社工服務等形式開展學生心理健康服務,並加大中小學校(含中等職業學校)專兼職心理健康工作人員配置力度。

  在孫錦華看來,學校配備的心理老師或地區建立的學生心理健康中心配備的心理老師,需要逐漸建立專業化的隊伍,教育係統要對其編制所屬、晉升係列、職業發展路徑有專門的設計,予以新的考核機制,以保障其待遇、工作的連續性、專業性和心理健康服務的長久性。

  貫通醫院、學校、社區,從單兵作戰到合作互動

  “以學校為基礎的預防或幹預項目無法幹預到最脆弱但已離開學校的青少年。”

  “學校要和醫院建立聯繫,對一些心理問題嚴重或達到心理障礙的學生,要跟家長溝通,建議學生看診,醫生、家長、老師三方共同關注,共促學生心理康復。”

  在採訪中,不少專家表示,影響兒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的因素十分復雜,每一個個案都需要從整體多元的角度去考察,需要綜合幹預。李小俚表示,綜合幹預仍舊還停留在理念的居多,醫院、學校、社區間缺乏連接與合作互動,存在需求的兒童青少年能得到的社會支援和社會資源十分有限。

  盡管學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全面滲透到學校教育的全過程,形成了完備的校心理健康教育課程體係,但北京宏志中學教師孫治英表示:“發現了學生的心理問題,通過談話疏導、團體輔導、向專職心理醫師轉介,但反饋到家長這兒就卡脖子了。因為種種原因,家長帶孩子到另一所醫院醫治,醫生水準參差不齊,診斷結果無法確認,就會對後面學生在校的工作帶來很多未知因素。”

  針對這一現實問題,《方案》鼓勵有條件的精神衛生醫療機構提供兒童青少年門診和住院診療服務。建立學校、社區、社會心理服務機構等向醫療衛生機構的轉介通道。

  醫教結合是一個嘗試。孫錦華介紹,近幾年,復旦大學附屬兒科醫院在上海松江區、閔行區開展醫教結合工作,初步建立了有心理問題的學生轉介機制。“我們開展了醫教協同項目,共同關注有心理問題的學生,班主任和心理老師把疑似有心理問題的孩子,通過綠色通道轉到復旦大學附屬兒科醫院心理科,心理科門診醫生再對其進行評估,對于有問題的學生在徵得家長同意後予以心理幹預,對于輕度心理問題的,轉給學校心理老師幹預。對于家長,需要給予心理支援和進行健康教育工作,我們有針對性地對家長們開展了如何識別和處理學生心理問題的心理健康教育係列培訓工作。”

  “學生心理問題單獨依靠醫生和老師還不夠,需要大家一起行動起來。各地區要逐漸建立社會心理健康服務體係,讓社會上更多的人員和專業機構參與學生心理健康服務工作,完善嚴重心理問題學生的轉介機制,才能解決更多學生的心理健康問題。同時,對于心理危機事件預防和幹預,校園也要建立應急機制,開通心理危機幹預熱線,培訓心理老師、管理人員學習心理危機幹預流程。”孫錦華表示。

  (應受訪者要求,部分採訪對象為化名)

  (記者 靳曉燕 陳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芒種時節麥收忙
芒種時節麥收忙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083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