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搬出大山之後
2020-06-07 08:34:19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住進新樓房 開起小餐館 成為新市民

  剛到飯點,牛肉粉館就坐滿了人,大廳裏,只見一個中等個頭,身穿淺灰色夾克,皮鞋擦得锃亮的中年人正忙著招呼客人,他叫李飄,是這家店的老板。

  2018年7月,李飄全家從貴州遵義市務川仡佬族苗族自治縣的大山深處搬到了縣城。挪了窮窩,摘了窮帽,李飄一家成了新市民。截至去年年底,務川縣已經累計實施搬遷4283戶19809人,易地扶貧搬遷任務全面完成。搬遷群眾進了城,如何穩得住、能致富?

  第一關:適應城市生活

  “去趟鎮上就靠一雙腳板子,都是山路,車子進不來呀!”説起自己的老家務川縣涪洋鎮雙河村,李飄滿是感慨。

  地勢陡峭,四面環山,人都住在半山腰上,道路不暢,外面的建材也很難運進來,當地村民只好就地取材,築起了木房子。

  “木房時間長了就容易變形,腐爛的都有。”李飄説。遇到刮風下雨,一家人就神經緊繃,生怕房子漏雨、塌了,覺都睡不安穩。

  接到易地扶貧搬遷的消息時,李飄還有點不敢相信:“一家子還能搬出大山,做夢都沒想到。”

  根據政策,李飄一家5口人搬進了務川縣大坪街道敬賢社區的樓房裏,房子面積100平方米。寬敞的臥室、獨立的廚房、幹凈的衛生間……“再也不用為房子發愁,下雨天終于能睡個安穩覺了。”

  但沒住幾天,李飄卻有點不自在:“地面都鋪了亮堂的瓷磚,稍微落點灰或者踩個腳印都看得清清楚楚。”

  搬出大山後,李飄等人過的“第一關”就是城市關。從村裏人成為新市民,有很多新的不適應:垃圾得倒進樓下的垃圾桶;要開始交物業費了……

  讓李飄尤其“困惑”的就是物業費:“住得明明是自己的房子,為啥每月還得向別人交錢?”不只是他,許多搬遷戶剛開始都想不通。

  “他們畢竟過慣了山裏的日子,能理解。”針對居民們的新困惑,社區幹部們採取“兩步走”:一方面挨家挨戶走訪,了解需求和想法,另一方面“一對一”講政策、做工作,不讓困惑“發酵”。

  經過一段時間的溝通和適應,搬遷戶們慢慢習慣了社區的生活。李飄有點不好意思,“啥事兒都有個過程嘛,懂了就習慣了。”

  第二關:掌握一技之長

  搬出大山,工作也有了著落,還能照顧家裏人,李飄覺得很滿足。

  過去,他們一家守著不足3畝的陡坡地過活,靠天吃飯。成家後,雖然李飄也曾拖家帶口地出去闖過,卻沒有攢下多少積蓄。

  後來,李飄有了第二個孩子,加之老母親身體不好,常年吃藥,夫妻倆只能辭職回家,沒撐幾年就成了貧困戶。

  等進了城,剛安頓好,他就開始找工作。一天,轉累了的李飄想找個地方墊墊肚子,周邊就幾家餐館,還坐滿了人。正要離開時,他突然有了一個想法:“周邊餐館不多,這又是剛需,是個機會。”

  但轉頭,李飄又犯難了:幹慣了體力活兒,炒菜的技術不夠怎麼辦?妻子也發愁:租金也是筆不小的數目,一時半會兒也難湊出來。

  2018年底,隨著最後一批搬遷戶入住,社區開始開展不同類型的就業技能培訓。一看到有廚師培訓班,早有想法的李飄跟妻子立馬報了名。

  兩個多月後,在社區的幫助下,李飄用湊齊的5萬元,以8年為期,租下了一間門面,期盼許久的小餐館就這樣“上線”了。

  “現在一個月能掙七八千塊,早就脫貧啦。”小館子環境幹凈,口味地道,加上兩口子手腳勤快又熱情,館子贏得了不少回頭客。看到生意一天比一天好,李飄終于能緩口氣。

  根據搬遷群眾就業意願,務川縣開展了不同技能培訓1346人次,全縣移民搬遷群眾穩定就業達到8343人,實現一戶一人以上就業目標。

  第三關:孩子就近上學

  搬出大山,李飄的另一件心事——孩子上學的問題也解決了。

  “以前村裏沒學校,孩子只能到鎮上念書。一大早就得摸著黑出門,沿著山路走兩個多小時。”時間長了,大人都受不了,更何況孩子。思來想去,李飄只好把兒子小亮(化名)送到縣城的親戚家,請親戚幫忙照顧。

  後來外出打工,孩子就跟了一路。“因為經常換工作,孩子幾乎沒有在固定的地方上完一年學。”一説到這兒,李飄滿是愧疚。

  搬到縣城後,距學校只有十幾分鐘路程,上學不愁了。

  原以為在家門口上學是件高興事兒,但出乎意料的是,開學第一周,李飄明顯感覺孩子的情緒不太高。

  幾番詢問,李飄才弄清楚:“之前我們外出打工,孩子常年跟著在外地念書。現在回到家鄉的學校上學,和同學們顯得有些生分。”

  班裏老師也發現了這個問題,還專門來家裏了解情況。老師跟李飄和孩子認真談了一次心,臨走時,提醒李飄夫婦也要多幫助孩子融入新生活。

  “還是觀念有問題,過去老覺得教育孩子就靠學校,不靠家長。”李飄説,“以後我們對孩子的教育要更上心才行。”

  如今,孩子慢慢認識了不少好朋友,成績也穩定了不少。這一切,李飄看在眼裏,樂在心裏。

  從搬出大山到在縣城安家扎根,盡管有些磕磕絆絆,但李飄覺得,日子越過越有奔頭。(本報記者 蘇 濱)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芒種時節麥收忙
芒種時節麥收忙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083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