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生態環境品質總體改善
2020-06-06 11:12:49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我國生態環境品質總體改善

  ——寫在2020年“世界環境日”之際

  6月5日是世界環境日。今年環境日的主題是:“美麗中國,我是行動者。”生態環境部于此前發布的《2019中國生態環境狀況公報》顯示,去年全國生態環境品質總體改善,藍天越來越多,水質越來越清,生態環境越來越美。下一步,我國將保持方向不變、力度不減,突出精準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以更加有力的舉措堅決打贏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推動生態環境品質持續好轉。

  6月5日是世界環境日。生態環境部和各地生態環境部門舉辦了豐富多彩的活動,動員社會各界自覺踐行綠色生産生活方式,積極行動起來,共同建設美好家園。

  生態環境部日前發布的《2019中國生態環境狀況公報》(以下簡稱《公報》)顯示,去年全國生態環境品質總體改善。生態環境部生態環境監測司司長柏仇勇表示,近年來我國藍天越來越多,水質越來越清,生態越來越美。2019年環境空氣品質改善成果進一步鞏固,水環境品質持續改善。

  藍天越來越多

  6月5日,廣東省生態環境廳在珠海舉辦世界環境日主場紀念活動。美麗的珠海,蔚藍的海水向沙灘舒展著柔和的波浪,棉花糖般的白雲悠閒地飄在湛藍的天空。廣東省“最美企業環境管理員”“最美生態環保志願者”等獎項獲獎代表在現場領取了證書。

  湖南省生態環境廳將主場活動選在了常德,主題為“美麗中國,我是行動者——‘湘’約桃花源”。湖南省生態環境廳聯合哈羅出行,發放萬張騎行券,倡導綠色出行。

  隨著各地環保理念和行動的跟進,全國各地的藍天普遍增多。《公報》顯示,2019年,全國337個地級及以上城市中,157個城市環境空氣品質達標,佔全部城市數的46.6%。

  “2019年337個城市平均優良天數比例總體上升,達82%。”柏仇勇説,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環境空氣PM2.5年均濃度持續下降,“十三五”以來累計下降21.7%,重污染天數由平均10天下降到6天,減少了40%;京津冀及周邊“2+26”城市由36天下降到20天,減少了約45%;北京由43天下降到4天,減少了約90%。

  藍天來之不易。2019年,為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我國持續實施重點區域秋冬季大氣污染治理攻堅行動。北方地區清潔取暖試點城市實現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和汾渭平原全覆蓋,完成散煤治理700余萬戶。實現超低排放的煤電機組累計約8.9億千瓦,佔總裝機容量的86%;5.5億噸粗鋼産能開展超低排放改造。推進工業爐窯、重點行業揮發性有機物治理,加強“散亂污”企業及集群綜合整治。

  “但是,區域空氣重污染過程仍時有發生。”柏仇勇表示,2019年,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PM2.5平均濃度為36微克/立方米,距離國家二級標準還差1微克/立方米;京津冀及周邊地區、汾渭平原PM2.5平均濃度都為國家二級標準的1.6倍左右。

  目前,隨著環保督察力度不斷深化,不僅鋼鐵行業,玻璃、水泥等建材類行業、有色金屬等重工業行業也將逐漸成為大氣污染治理的重點行業。河北省生態環境廳近日發布消息,將對電力、鋼鐵、焦化、水泥、平板玻璃、陶瓷6大行業進行超低排放改造。

  正如全國工商聯環境服務業商會執行會長、北京清新環境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總裁李其林所説,環保治理向更深、更廣的領域推進。換言之,電力行業超低排放已進入尾聲,大氣污染治理領域將不斷深化,非電領域將成為環保治理重心。

  水質越來越清

  晉安河畔,碧波蕩漾;流花溪邊,桃紅柳綠……274公里的綿延水網穿城而過,是大自然對福州的饋贈。千百年來,水滋養著福州。但是,隨著城市擴張與人口聚集,溫婉秀麗的內河飽受侵蝕。在新發展理念指引下,福州對107條主幹河道和49條支流開始了“一盤棋”治理。

  記者跟隨生態環境部“督察整改見成效”採訪組實地回訪時看到,經過1000多個日夜的治水實踐,從污染到治理,從疏離到親近,福州以水為“筆”,繪就生態畫卷,涅槃重生。

  福州治水是全國打好碧水保衛戰的一個縮影。《公報》顯示,2019年,全國地表水監測的1931個水質斷面(點位)中,Ⅰ類至Ⅲ類水質斷面(點位)佔74.9%,比2018年上升3.9個百分點。

  2019年,我國持續打好碧水保衛戰。持續開展飲用水水源地生態環境問題排查整治,899個縣級水源地3626個問題整治完成3624個。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2899個黑臭水體消除2513個。全面完成長江入河、渤海入海排污口排查,持續開展工業園區污水整治專項行動,長江經濟帶95%的省級及以上工業園區建成污水處理設施並安裝線上監測裝置。

  柏仇勇介紹,“十三五”以來,全國地表水優良水體逐年增加、重度污染水體逐年減少,國控斷面水質優良比例累計上升8.9個百分點,劣Ⅴ類比例下降6.3個百分點,已提前完成“十三五”目標任務;全國地級以上城市集中式飲用水水源水質達標率穩定保持在90%以上;全國海水水質穩中向好。

  “從2000年開始,我國在水治理方面的投入就非常大。”清華大學環境學院教授王凱軍表示,目前城市污水治理率已經達到90%,“十三五”之後很多城市都將達到95%,我國水環境將持續好轉。

  生態越來越美

  如今,《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正式實施已滿1個月。5月以來,北京全市家庭廚余垃圾日均分出量達到740噸,環比4月份增長159%,比2019年5月增長37%。餐飲單位廚余垃圾日均分出量1263噸,環比4月增長98%。總體而言,北京垃圾分類管理仍處于起步階段,但已初步取得明顯成效。

  良好生態環境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色。不僅北京,近日全國各地生態領域不斷傳來好消息。

  2019年,安徽省全力打好藍天、碧水、凈土三大保衛戰,生態環境品質持續改善,多項指標達到近年來最好水準;《2019年貴州省生態環境狀況公報》顯示,2019年,貴州省生態環境品質保持良好穩定態勢;《2019上海市生態環境狀況公報》顯示,上海市生態環境品質明顯改善,主要污染物濃度進一步下降……

  柏仇勇介紹,全國生態環境狀況指數呈上升趨勢,生態環境品質總體保持穩定。納入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的縣域由2012年的452個增加到2019年的817個,其中12.5%的縣域生態環境品質同比好轉。

  “我國生態環境品質持續改善,但改善程度距離老百姓對美好生活的期盼,距離建設美麗中國的目標還有較大差距。”生態環境部新聞發言人劉友賓表示,我們要保持方向不變、力度不減,突出精準、科學、依法治污,以更加有力的舉措堅決打贏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推動生態環境品質持續好轉。(記者 劉 瑾)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芒種時節麥收忙
芒種時節麥收忙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81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