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高溫津貼 誰能領?怎麼領?
2020-06-06 07:50:57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又到一年夏季。隨著全國多地氣溫不斷攀升,炎熱天氣給勞動者特別是室外勞動者帶來了不小挑戰。經濟日報記者注意到,進入6月份,部分省份陸續發布勞動保護動員令,並開始發放高溫津貼。

  2012年6月份,國家安全生産監督管理總局、衛生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中華全國總工會聯合發出《關于印發防暑降溫措施管理辦法的通知》,規定勞動者從事高溫作業的,依法享受崗位津貼。用人單位安排勞動者在35℃以上(包括35℃)高溫天氣從事室外露天作業以及不能採取有效措施將工作場所溫度降低到33℃以下(不包括33℃)的,應當向勞動者發放高溫津貼,並納入工資總額。

  記者梳理髮現,目前全國絕大多數省份均明確制定了高溫津貼標準。但是,由于我國南北溫差較大,對于高溫津貼發放的具體方式,全國並未作統一規定,一般以地方人社等部門發放的文件規定為準。歸納起來,高溫津貼發放主要有兩種方式,一種是按月發放,一種是按日或小時計。

  比如,北京、山東等省市規定高溫津貼按月發放;海南、甘肅等省份則是根據氣溫超過35℃的天數,按日計算發放。此外,有些省份既確定了按月發放標準,同時又折算出按日核算的津貼標準,供用人單位自由選擇。

  從高溫津貼發放時間看,各地也因氣候條件差異有所區別,不少省份都以6月份作為高溫津貼開始發放的時間節點。這其中就包括北京、天津、山東、廣東、廣西、陜西等地。在規定可發放高溫津貼的月份中,海南省的發放時間為4月份到10月份,長達7個月。大多數省份確定高溫津貼的發放時長為3個月到5個月不等。

  記者從地方人社係統獲悉,陜西省人社廳近日印發通知,明確用人單位安排勞動者在35℃以上高溫天氣從事室外露天作業以及不能採取有效措施將工作場所溫度降低到33℃以下的,應當向勞動者發放高溫津貼,標準為每人每天25元,發放時間為每年6月1日至9月30日。

  廣東省也發布消息明確,廣東省行政區域內用人單位在每年6月份至10月份期間安排勞動者工作的;國家機關、事業單位、社會團體在每年6月份至10月份期間安排與之建立勞動關係的勞動者工作的,都應當按照規定發放高溫津貼。

  值得注意的是,高溫津貼作為勞動報酬的組成部分,並不是可發可不發的“福利”。高溫津貼由勞動者所在單位負擔,納入工資總額,不包括在最低工資標準范圍內。同時,用人單位不得因高溫天氣停止工作、縮短工作時間而扣除或者降低勞動者工資。部分網友反映,有用人單位以發放綠豆湯、西瓜等防暑降溫食品或相關藥品來代替高溫津貼。這實際上是變相侵犯勞動者的合法權益,屬于欠薪違法行為。

  不過,也有輿論指出,今年受疫情衝擊等影響,部分小微企業生産經營壓力凸顯,支付高溫津貼可能面臨實際困難。如果強制要求發放高溫津貼,用人單位為了轉移成本,可能會隱性增加勞動者戶外作業時間,這樣一來,高溫津貼反而可能成為勞動者的“隱形殺手”。

  有關專家表示,目前有關高溫津貼發放的法律法規已比較完善,關鍵是要貫徹落實。政府部門除了適時調整高溫津貼標準、督促發放到位之外,還要採取積極舉措來防暑降溫,讓人們在高溫下少受傷害。此外,在保障勞動者權益與為企業減負之間的平衡上,可通過集體協商方式,暢通企業職工民主參與渠道,保障戶外場所工作人員的權益。(記者 韓秉志)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芒種時節麥收忙
芒種時節麥收忙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080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