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大學生九成以上近視 驗光配鏡有哪些注意事項?
2020-06-05 18:32: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5日電(記者王秉陽)國家衛健委5日在北京同仁醫院召開例行新聞發布會,介紹我國眼健康工作進展及成效,全國防盲技術指導組組長王寧利在會上表示,我國大學生90%多近視。專家建議,近視應該盡早發現和控制,一旦確診應盡早進行矯正。

  兒童青少年的近視情況該如何盡早發現?記者採訪了北京同仁醫院視光學中心主管技師趙世強,他表示,如果看不清黑板上的字、眼睛還經常幹澀、揉眼睛,孩子應該及時告知家長和教師。家長、教師如果發現兒童有視物瞇眼、歪頭、仰頭等不良姿勢時,應及時帶孩子就診。

  發現視力異常怎麼辦?趙世強建議,應該到正規的醫療機構驗光。12歲以下尤其是初次驗光的兒童,或有遠視、斜視、弱視和較大散光的兒童一定要進行散瞳驗光。“散瞳可以使睫狀肌麻痹,此時驗光可以盡量避免驗光不準的情況發生。”

  北京同仁醫院副院長、眼科主任魏文斌表示,真性近視目前沒有有效的治愈方法。記者發現,國家也曾經規定,不得在開展近視矯正對外宣傳中使用“康復”“恢復”“降低度數”“近視治愈”“近視克星”等表述誤導近視兒童青少年和家長。

  “佩戴框架眼鏡是矯正近視的常規方法,建議家長到醫療機構遵照醫生或驗光師的要求給孩子選擇合適度數的眼鏡。”趙世強表示,如果確定近視並且佩戴眼鏡,仍然需要定期檢查視力。而且戴眼鏡後如果不注意用眼,近視仍然會繼續發展。

  配鏡時,有不少商家會推薦防藍光眼鏡,並且誇大藍光的危害和防藍光産品的功能。對此魏文斌表示,目前社會上存在對藍光危害的過度解讀,防藍光和視疲勞與近視防控沒有直接關係。

  “藍光分為長波藍光和短波藍光,只有短波藍光才會影響眼睛健康,但這需要長時間、高強度、不間斷照射,質檢合格的電子産品已經過濾有害的短波藍光,所以在日常生活中,使用正規廠家生産的電子産品,沒有必要加裝防藍光設備。”魏文斌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079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