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醉鬼”摔杯記
2020-06-05 17:16: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6月5日電 題:“醉鬼”摔杯記

  新華社記者于長洪、任軍川、王靖

  6月的扎賚特草原,陽光灼熱。草原深處,頭戴小紅帽、皮膚黝黑、精瘦而結實的包哈敦巴拉,頂著火熱的太陽在自家院子裏擴建豬圈。他用鐵鍬鏟起水泥砂漿倒在墻上抹平,麻利地抱起磚頭一塊塊按在上面找齊,不一會兒就砌起了一小堵墻。他把新豬圈壘得既寬大、又結實,看著舊豬圈裏正在搶食吃的37頭豬仔,想到它們馬上就能有新窩,包哈敦巴拉加快了砌磚的速度。

  41歲的包哈敦巴拉家住內蒙古興安盟扎賚特旗胡爾勒鎮諾勒嘎查。誰能想到,兩年多以前,他還是一個酒杯不離手,從早喝到晚的“醉鬼”。玻璃的、陶瓷的,大的、小的,桌子、炕上無處不在的酒杯使他喝起酒來“十分順手”。

  2016年初,人到中年的包哈敦巴拉有了個大胖小子,就在全家沉浸在幸福中時,孩子因先天性心臟病夭折。他無法接受這個晴天霹靂,變得消極懶散,整日借酒消愁。

  2017年春,遭遇失去孩子的打擊,更無法忍受丈夫天天爛醉的妻子離婚出走,整個家徹底破碎。2017年秋天,包哈敦巴拉和朋友騎摩托回家途中發生車禍,朋友喪命,他自己右臂也留下了殘疾。

  經歷這一連串打擊,包哈敦巴拉萬念俱灰,徹底失去生活的信心,過起“今朝有酒今朝醉”的日子。“當時啥打算沒有,就想著能混一天是一天。”他也成了村裏最貧困的人。

  2018年初,鎮裏將包哈敦巴拉納入建檔立卡貧困戶,指定嘎查第一書記胥永躍和黨支部書記陳長江進行重點幫扶。嘎查利用産業扶貧資金為他買了2頭小毛驢送到家裏,包哈敦巴拉卻一點也不上心,整天喝得東倒西歪,毛驢也跟著遭罪。“有一天去他家發現毛驢渴得嗷嗷直叫,大家趕緊給它打水喝,那頭驢一連喝了兩桶水。”胥永躍看著又氣又急,他和同事們暗下決心,一定要拯救這個“醉鬼”,不讓他在脫貧路上掉隊。

  “他不幹活,那就推著他幹,再想招讓他戒酒。”幹部們去他家的頻率更高了。2018年春的一天,陳長江一大早來“盯梢”,發現包哈敦巴拉又是爛醉如泥,呼呼大睡。他蓬頭垢面、衣著骯臟,地上都是酒瓶,屋裏彌漫著濃烈的臭味。陳長江拿出手機,把見到的一切拍了下來。

  第二天,陳長江把視頻發給了酒醒後的包哈敦巴拉。看著視頻中自己萎靡的醜態,包哈敦巴拉羞愧至極,“連我自己都嫌棄自己了”。他默默從炕上起身,搜出家裏所有的酒杯抱到門外,當著眾人的面朝大石頭使勁摔去。在酒杯砰砰的破碎聲裏,他發誓:一定把酒戒了,活出個人樣來!

  從此,包哈敦巴拉恢復了過去踏實肯幹的勁頭。扶貧幹部和他商量利用産業扶貧資金買來2頭母豬和3頭育肥豬仔。豬有了,沒錢買磚蓋豬圈咋整?聽説村頭的公廁要重建,包哈敦巴拉主動幫助拆公廁,把不要的舊磚頭運回家蓋了豬圈。

  在他的精心侍弄下,圈裏的豬仔越養越多,如今發展到了37頭。看到他重新建立了生活信心,村裏決定聘他為護林員,一年工資1萬元。他果然沒讓大夥失望,戴著洗得幹幹凈凈的“護林員”袖標,盡職盡責看護林子,從未誤過工。

  如今,走進包哈敦巴拉家裏,院落幹凈整潔,屋裏地板錚亮,被褥疊成豆腐塊,一副“精巴”人家模樣。從摔杯至今,包哈敦巴拉滴酒未沾,成功戒酒700余天,“每次想喝酒了,就使勁吃飯,吃撐了就不想了。”2019年,通過勤奮養豬、護林,他的年收入超過15000元,成功甩掉窮帽子。

  他的變化還贏得了村裏一名單身女子的芳心,如今二人已經處上了對象。“説到做到才是真男人,就喜歡他身上的這股踏實、上進勁。”這名女子滿意地説。

  “最感謝的人就是扶貧幹部們,大家都放棄我的時候,他們沒有放棄,硬是把我從消沉和貧困裏拽了出來。” 包哈敦巴拉羞紅了臉笑著説,“現在屋外有産業,屋裏有對象,日子又過得甜蜜起來。”

  包哈敦巴拉的脫貧故事,是地處大興安嶺南麓集中連片特困地區興安盟脫貧攻堅的一個縮影。精準扶貧以來,胡爾勒鎮等興安盟貧中之貧“南三蘇木和北八鄉鎮”,從貧困戶到貧困村,都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目前,全盟5個國貧旗縣市全部“摘帽”,貧困人口從2012年底的45.3萬人減少到2019年底的1705人,貧困發生率由41%降至0.15%。扶智長技能,扶志長志氣,下足“繡花”功夫的精準扶貧,讓一個個“包哈敦巴拉”脫胎換骨迎來新生活。

  6月是扎賚特草原生長最旺盛的時候,也是豬仔最容易抓膘的時機。晌午,包哈敦巴拉嘴角起了水泡,可他沒有一點要回屋歇息的意思,悶頭蓋著豬圈。他計劃,要蓋一個長15米、寬8米的新豬圈,到時把37頭豬仔發展到100頭……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079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