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關于推薦秦傑同志為新華社第十六屆長江韜奮獎候選人的公示
2020-06-05 16:30:0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關于推薦秦傑同志

為新華社第十六屆長江韜奮獎候選人的公示

  經新華社編務會議投票表決並經新華社黨組會議審議,確定秦傑同志為新華社推薦的第十六屆長江韜奮獎候選人。

  現將秦傑同志申報材料予以公示,公示期間如對公示內容有不同意見和建議請向新華社人事局反映。

  公示時間:2020年6月5日至11日

  聯繫電話:(010)63072145

  電子郵箱:zhangyanyan@xinhua.org

  特此公告。

  附件:秦傑同志申報材料

新華社人事局

2020年6月5日

秦傑同志事跡材料

  秦傑,男,中共黨員,高級記者,1963年出生,安徽省銅陵市人。1984年從復旦大學畢業分配至新華社工作至今。其中2005年至2006年赴廣西百色平果縣挂職任縣委副書記。現任新華社國內部副主任(三級職員)兼中央新聞採訪中心主任。入選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個一批”人才、享受政府特殊津貼。

  在三十多年的新聞實踐中,秦傑同志一直從事時政、文化、科技、環保等領域的報道,採寫了數百萬字的各類體裁的新聞稿件,有數十篇公開和內參報道獲得中國新聞獎和全國人大好新聞、科技好新聞、文化好新聞、環保好新聞等獎項。在擔任中央新聞採訪中心主任後,先後組織、指揮、協調了一係列國內重大戰役性報道,編輯策劃了眾多在國內外頗具影響力的新聞作品,以強烈的政治責任感和出色的組織策劃能力受到各級領導機關的好評。

  黨的十八大以來,秦傑同志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使命感,在組織中央新聞採訪中心報道中,堅持“四個意識”,堅定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大力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主要精力投入到習近平總書記各項新聞報道中。除牽頭採寫了一批在國內外産生廣泛影響的通訊、綜述和評論等文字報道外,還參與組織了一批在社會上産生良好反響的新媒體作品。其中一些作品獲得中國新聞獎、新華社社級好稿,以及獲得新華社創新獎最高獎和精品報道獎。

  秦傑同志長期承擔中央主要領導同志的採訪報道任務。無論在條件艱苦的青藏高原,還是在行程萬裏日程頻密的高訪之中,他都能不辭辛苦、日夜奮戰,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精益求精的職業精神出色完成任務。他參與採寫的《更高舉起改革開放偉大旗幟——寫在鄧小平同志誕辰110周年之際》和牽頭採寫的《弄潮兒向濤頭立——習近平主席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係列活動紀實》獲得中國新聞最高獎——中國新聞獎特別獎,參與撰寫的《中共高層新陣容》被譽為中國領導人對外報道的開創性作品並獲中國新聞獎一等獎。他採寫的《歷史見證承諾》《一枝一葉總關情》等報道成為時政報道領域不可多得的精品。

  作為一名經驗豐富的新聞工作者,秦傑同志參與了新華社近二十年來幾乎所有的重大戰役性報道。無論是作為一係列重要稿件的牽頭人,還是作為一批戰役性報道的組織策劃者,他都以堅定的政治立場和過硬的文字水準承擔起重要職責。他牽頭採寫的《雁陣從這裏起飛》《“一起飛向遼闊的藍天”》《讓改革旗幟高高飄揚——〈中共中央關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幹重大問題的決定〉誕生記》,準確傳達出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銳意進取、勇推改革的戰略意圖,受到海內外廣泛關注;他牽頭採寫的《歷史的選擇,人民的期待——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述評》《高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巡禮》《開啟新徵程 譜寫新史詩——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引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的堅強領導集體——黨的新一屆中央領導機構産生紀實》《勇立潮頭禦風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2019年治國理政評述》等作品,以宏闊的格局、雄勁的筆力,展現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的運籌帷幄和責任擔當,成為顯現新華社龍頭壓陣作用的力作。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傳報道中,他牽頭採寫通訊《武漢24小時》,以白描筆法記錄非常時期武漢這座城市的運轉,展現900多萬武漢人真實生活和工作狀態,平實平穩,獲得好評。

  秦傑同志在新聞採訪中作風深入扎實,寫作刻苦認真,以實際行動踐行了新華社記者求真務實的精神風貌。剛參加工作不久,他就用二個多月時間赴數省調研,以一組內參提出了“文化市場”的概念,在文化領域産生了較大影響。為採寫廈門“遠華案”,他駐扎在專案組近一個月,查閱了大量案卷,採訪了眾多相關人員,採寫的《正義必定戰勝邪惡 廈門特大走私案查處始末》一稿,經過十多位中央領導的審閱後播發,成為震動一時的力作。他參與採寫的《民主選舉新風何時吹進新風村——吉林省梨樹縣新風村村委會換屆選舉風波調查》,成為新聞界“走轉改”中別開生面的一篇調查類作品。

  在新媒體風起雲湧之際,秦傑同志積極投身其中,探索新的報道形式。他參與創作的微視頻《紅色氣質》《大道之行》等作品,在業內和國內外産生廣泛影響,點擊量達億次以上,被稱為標桿式現象級産品。其中,《紅色氣質》獲眾多微電影評獎大獎,《大道之行》在美國紐約時代廣場反覆播映。為迎接黨的十九大,他參與創作的《領航》《四個自信》係列微視頻,影響頗大,成為新華社十九大報道的拳頭産品。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傳報道中,他策劃指導新媒體欄目“第一觀察”,推出《習近平總書記武漢之行傳遞戰“疫”新信號》《習近平指揮戰“疫”進行時》等新媒體報道,傳播廣泛,影響力大。

秦傑同志簡歷

  1980年9月-1984年7月 上海復旦大學中文係

  1984年8月-2001年2月 新華社國內部記者

  2001年2月-2004年8月 新華社國內部政文採訪室副主任

  2004年8月-2006年12月 新華社國內部政文採訪室主任

  (2005年8月-2006年8月 挂職廣西平果縣縣委副書記)

  2006年12月-2011年4月 新華社國內部中央新聞採訪中心副主任

  2011年4月-2012年6月 新華社國內部部務會成員、中央新聞採訪中心副主任

  2012年6月-2016年12月 新華社國內部副主任兼中央新聞採訪中心副主任

  2016年12月至今 新華社國內部副主任(三級職員)兼中央新聞採訪中心主任


弄潮兒向濤頭立

——習近平主席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係列活動紀實

  新華社杭州9月6日電 題:弄潮兒向濤頭立——習近平主席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係列活動紀實

  新華社記者 秦傑、霍小光、李忠發、熊爭艷

  初秋九月,錢江潮起。世界的目光聚焦“G20杭州時間”。

  出席13場會議活動,發表11次演講致辭,同27位外方領導人會晤……80多小時密集日程以分鐘計算,習近平主席為峰會順利舉行作出的貢獻,贏得各方高度讚賞。

  歷史的時空中鐫刻下清晰的“杭州坐標”,時代的大潮裏澎湃著強勁的“中國動力”。

  總攬風雲、運籌經緯,中國主張世界回響,大國外交結下金秋碩果

  最憶是杭州。

  月色如水、波光瀲艷。習近平主席邀請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的貴賓們登上畫舫,泛舟西湖。世界最具影響力的領導者們同船共渡,暢敘未來。

  這如詩如畫的短短航程,引領世界潮流的新方向。

  一年之前,習近平主席用諺語“上有天堂、下有蘇杭”,向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發出邀約——2016年9月,我將在西湖之畔歡迎各位。

  習主席之邀,應者雲集。

  各國政要宣布出席杭州峰會的消息紛至遝來,世界主要經濟體無一缺席。

  今年7月就任英國首相的特雷莎·梅,專門派人向習近平主席遞交親筆信,表達對出席杭州峰會的熱切期待。

  9月2日下午,巴西總統特梅爾上任伊始便趕來中國。見到習近平主席第一句話是:“選擇中國作為首個出訪國家,是我莫大的榮幸。”

  西方媒體評論説,歷史上,從未有過如此多的手握重權的政治家同時前往中國,中國也從未擁有如此大的世界政治構建空間。

  G20為何選擇中國?

  有國外媒體揭秘:當初多個國家爭辦2016年G20領導人峰會。在徵詢成員廣泛意見後,中國成為首選。

  “這既體現了國際社會對中國的高度信任,也展示了中國願為國際社會作出貢獻的真誠願望。”習近平主席説。

  8年前,二十國集團峰會機制在國際金融危機最緊要的關頭應運而生,各成員和世界各國共同努力,把正在滑向懸崖的世界經濟拉回到穩定和復蘇軌道。

  當世界經濟再次走到關鍵當口,風險挑戰重重依舊。

  國際社會普遍認為,從危機應對機制向長效治理機制轉型,是二十國集團自身發展面臨的重要任務。

  中國,無疑在關鍵當口發揮著關鍵作用。

  一張“全家福”,將杭州峰會的盛況定格在歷史相冊中。

  4日下午3時,錢塘江畔的杭州國際博覽中心,如揚帆待航的巨輪。習近平主席在這裏迎接出席峰會的外方代表團團長,同他們一一握手,互致問候,集體合影留念。

  與會成員、嘉賓國及國際組織的35面旗幟整齊排列。習近平主席居中站立。細心的人不難發現,照片中既有老朋友又有新面孔。

  人們記得,2013年,習近平主席首次參加峰會時,對這一機制準確定位:“二十國集團是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就國際經濟事務進行充分協商的重要平臺。”

  寮國、查德、塞內加爾、泰國、哈薩克斯坦、埃及,當中國成為G20主席國,峰會受邀嘉賓國中來了6個發展中國家。杭州峰會成為G20歷史上發展中國家參與最多的一次盛會。

  拉美社評論:“杭州峰會在中國的領導和經濟智慧的指引下進行……致力于打造一個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命運共同體。”

  往事歷歷。杭州峰會籌備時,習近平主席指出:“我們要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使各國人民公平享有世界經濟增長帶來的利益。”

  走進聯合國,走進非盟總部,走進七十七國集團,走進世界各地的一些最不發達國家、內陸之國、大洋島國……在習近平主席領導下,中國始終秉持開放、透明、包容的辦會理念,同各成員保持密切溝通和協調,傾聽各方利益訴求。

  中國籌劃,世界期盼。

  當杭州峰會大幕開啟時,國際輿論如是評價:“G20中國時刻”——世界經濟走向的重要轉折。

  杭州國際博覽中心四層會議廳古樸典雅,一桌一椅、一紙一筆都充滿濃鬱的中國韻味。4日下午至5日傍晚,習近平主席連續主持G20峰會開幕式、第一至第五階段會議及峰會閉幕式,在這一重要講壇,闡述中國觀點,提交中國方案。

  中國聲音,引領著杭州峰會進程。

  德國《商報》撰文指出:“中國曾經長期處于世界政治的週邊,如今在G20這一平臺上扮演起核心角色。”

  建設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提出親誠惠容、真實親誠和正確義利觀,倡導建立人類命運共同體……3年多來,習近平主席高瞻遠矚、運籌帷幄,親自推動和發展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為中國外交注入新的活力。

  從大國到周邊,從國家到國際組織,從夥伴到兄弟……3年多來,習近平主席出訪22次,行程相當于環繞地球飛行10圈,在國內同100多位外國元首、政府首腦會談會見,親力親為打造合作共贏的全球夥伴關係網絡,將中國的“朋友圈”越做越大。

  世界舞臺的聚光燈頻頻投向習近平主席,中國抓住一切時機向外界傳遞攜手共進、互利共贏的堅定決心。

  “共贏發展”的中國主張得到越來越多國家的深刻理解和廣泛認同。

  “攜手共進”的中國行動不斷贏得國際社會的信任和讚譽。

  G20杭州峰會,散發出歷史和現實交匯的獨特韻味,折射出中國外交的時代印記。

  峰會雖已落幕,影響深遠持久。

  與會政要不約而同祝賀中國成功舉辦本次峰會,高度讚賞習近平主席卓越的領導能力,向中國為世界繁榮發展作出的貢獻致敬。

  風雨同舟、兼濟天下,中國主動作為踐諾守信,彰顯大國責任與擔當

  “今天我們見面,是我這次峰會期間最後一場外事活動,可以説叫‘壓軸戲’。”5日晚9時30分許,習近平主席在西湖國賓館會見法國總統奧朗德。

  3個多小時前,習近平主席主持的杭州峰會畫上圓滿句號,取得豐碩成果。

  峰會期間,習近平主席和各方嘉賓就加強政策協調、創新增長方式,全球經濟金融治理,國際貿易和投資,包容和聯動式發展等議題,以及影響世界經濟的其他突出問題,深入交換看法,達成許多重要共識。

  閉幕式上,習近平主席總結致辭,用“五個決心”顯示各國攜手應對挑戰的共同意志。創新增長藍圖、全球貿易增長戰略、全球投資指導原則、支援非洲和最不發達國家工業化倡議、全球基礎設施互聯互通聯盟倡議……一個個實實在在的成果、一份份沉甸甸的文件,無不凝聚著中國理念、中國倡議。

  “我深信,這次會議將成為一個嶄新起點,讓二十國集團從杭州再出發。”習近平主席向世界鄭重宣布。

  出席峰會的外國領導人深有感觸。“這次峰會非常成功,包括每個細節。二十國集團不應只清談而無成果。這次我們取得諸多實質性成果,這也得益于您的親自推動。”奧朗德對習近平主席説。

  德國將是2017年二十國集團主席國。總理默克爾表示,籌備期間會與中方保持親密夥伴關係。“中國擔任輪值主席國期間,通過舉辦杭州峰會,推動了很多全球合作方面議題,取得了豐碩成果。感謝中國的熱情招待,感謝杭州百姓。”

  歷史必將銘記——

  杭州峰會第一次把發展問題置于全球宏觀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第一次就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制定行動計劃,第一次集體支援非洲和最不發達國家工業化,這“三個第一次”,具有開創性意義。

  “杭州峰會從開始籌備,就一直把非洲發展問題納入議題,充分體現了中非緊密關係和中國的領導能力。”塞內加爾總統薩勒這樣對習近平主席説。

  “發展”二字濃墨重彩地寫在二十國集團峰會的長卷上。

  “國家不論大小、強弱、貧富,都應該平等相待,既把自己發展好,也幫助其他國家發展好。大家都好,世界才能更美好。”

  這是和衷共濟的大國擔當,是兼濟天下的世界情懷。

  3日下午5時30分,杭州西湖國賓館如意廳,一個特殊儀式引人注目。

  習近平主席起身向前,將氣候變化《巴黎協定》批準文書正式遞交給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

  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前完成參加協定的國內法律程式,是中國作出的承諾。當天上午,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批準了加入《巴黎協定》的決定。

  “中國倡議二十國集團發表了首份氣候變化問題主席聲明,率先簽署了《巴黎協定》。中國向聯合國交存批準文書是中國政府作出的新的莊嚴承諾。”習近平主席這樣説。

  胸懷世界,心繫天下。從氣候變化到聯合國維和,從非洲十大合作計劃到“一帶一路”建設,在關乎人民福祉和人類未來的問題上,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係列倡議和行動為世界和平發展貢獻中國智慧。

  3日下午3時,杭州國際會議中心,習近平主席出席二十國集團工商峰會並發表主旨演講。南非總統祖馬、加拿大總理特魯多以及1100余名工商界人士認真聽講,50分鐘演講中,掌聲不斷。

  習近平主席提到一個細節:“中方把工商峰會安排在領導人峰會前夕舉行,就是要充分匯集工商界的思想和智慧。”

  “我們希望向國際社會傳遞這樣一個信號:二十國集團不僅屬于二十個成員,也屬于全世界。我們的目標是讓增長和發展惠及所有國家和人民,讓各國人民特別是發展中國家人民的日子都一天天好起來! ”

  時代將會證明——

  4日上午,習近平主席同印度總理莫迪、南非總統祖馬、巴西總統特梅爾、俄羅斯總統普京面對鏡頭站成一排。

  金磚國家是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領頭羊,但受全球經濟影響各自經濟發展均面臨新的挑戰。此時此刻,習近平主席再次提出發揚“金磚精神”,鼓實勁、出實招。

  “相信只要我們秉持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金磚精神,不為風雨所動,不為雜音所擾,不為困難所阻,不斷強化夥伴關係,金磚國家必將實現更大發展。”

  未來正在招手——

  出席杭州峰會之前,加拿大總理特魯多來華訪問,宣布了一個重大決定: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加拿大由此成為第一個申請加入亞投行的北美洲國家。

  發起成立亞投行,倡導構建“一帶一路”,出資設立絲路基金,成立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一係列具有中國特色的公共産品,凸顯合作共贏、共同繁榮的東方智慧,逐漸呈現出無限魅力和吸引力。

  2日,習近平主席與老朋友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會談。納扎爾巴耶夫提出支援“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同“光明之路”新經濟政策對接。

  習近平主席密集的雙邊活動中,“一帶一路”頻頻出現。俄羅斯、澳大利亞、意大利、土耳其、新加坡、寮國、沙特等各國政要紛紛表示出對接合作的強烈願望。

  真金不怕火煉,患難更見真情。夥伴的意義和價值,不僅在于順境中共襄盛舉,更在于逆境時攜手前行。

  5日下午,杭州國際博覽中心二樓新聞發布廳,中外記者早已等候在這裏,見證重要時刻。

  下午6時40分,習近平主席和參會外國領導人道別後,來到大廳發表致辭。“峰會之後,我們將繼續同各方一道,為落實和推進杭州峰會各項成果作出積極努力。”

  鏗鏘有力的話語,體現中國的責任擔當,昭示出世界和平發展的美好前景。

  沉穩睿智、真誠親和,中國領導人展現大國風范,贏得世界尊重

  “山站在那兒,高入雲中,水在他的腳下,隨風飄蕩,好像請求他似的,但他高傲地不動。”

  4日晚,杭州西子賓館漪園宴會廳,燈光熠熠生輝,賓朋談笑晏晏。習近平主席致辭時,列舉了泰戈爾遊覽西湖時寫下的詩句。

  從400多年前的意大利人利瑪竇記述“上有天堂、下有蘇杭”,到出生于杭州的美國前駐華大使司徒雷登骨灰安葬于此,再到上世紀90年代南非前總統曼德拉遊覽西湖後表示“願意在這裏住上一輩子”,習近平主席拉家常般地講起外國友人在杭州的故事,拉近了同現場外國嘉賓的距離。

  平易親切、融通中外、人情味濃,既在習近平主席的致辭中一以貫之,也在待人接物中處處可見。

  4日下午3時,錢塘江南岸,杭州國際博覽中心二樓迎賓廳內,身著深色西裝、係紅色領帶的習近平主席,在這裏迎接八方嘉賓。

  主人、主場、主持、主導、主張……隨著習近平主席敲下木槌,峰會正式開幕。每階段會議開始,習近平主席先介紹具體議程和中方考慮,接著邀請各方代表依次發言,銜接緊湊,過渡流暢。最後,習近平主席總結各方觀點,結束討論。

  杭州峰會既是習近平主席與世界最重要經濟體領導人共謀大計的多邊舞臺,也是習近平主席與新朋老友發展友誼的雙邊場合。

  中美元首之間的一次握手,一句問候,從來都備受世界矚目。

  44年前,西湖國賓館,見證了《上海公報》的談判。

  44年後,依然是西湖國賓館。3日晚上,習近平主席和奧巴馬總統在結束3個多小時的高強度會見後,在月光下散步。

  盡管奧巴馬即將卸任,但習近平主席為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傾注的智慧與努力,獨具匠心地與美國總統開創的會晤形式,將長久鐫刻在中美交往史上,留在兩國人民記憶中。

  之江山水,同樣見證中俄領導人友情歷久彌深。

  4日上午,從符拉迪沃斯托克遠道而來的俄羅斯總統普京,給習近平主席送來了一份特殊的禮物:一箱俄羅斯冰淇淋。

  幾天前普京接見外國企業家時,聽中國企業家説,中國人很喜歡俄羅斯冰淇淋。得知這一消息,普京特意帶來這份禮物。

  小小禮物,正是中俄元首3年18次會晤,不斷鞏固信任、加深友情的體現。惟其如此,中俄領導人才能利用一次訪問時機發表3份重要聯合聲明,簽署近30個務實合作協議。

  2日上午至5日夜晚,習近平主席的行程繁忙緊張、環環相扣。盡管如此,他仍為發展中國家領導人做了特殊安排:同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會談,同埃及總統塞西共進早餐……

  真誠相待是習近平主席贏得國際社會信任和尊敬的一個重要原因。

  峰會期間,會見意大利總理倫齊時,習近平主席提及意大利8月底發生的地震,提出“中國也是深受地震等災難影響的國家。只要意方有需要,中方願意隨時以各種方式給予支援”。

  會見阿根廷總統馬克裏時,習近平主席説“你是參會領導人裏飛行行程最遠的”。他還對阿根廷今年紀念獨立200周年表示祝賀。

  ……

  在全球注目下,中國走向世界舞臺的中央。外國媒體評論:習近平主席展示了卓越的領導能力,穩健的外交風度,坦誠的處事方式,恰與中國日益提升的大國地位相契合。

  兩年前也是秋季,風翻白浪,雁點青天。雁棲湖畔,習近平主席主持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為共建面向未來的亞太夥伴關係聚共識、繪藍圖。

  一年前,也是9月,中國舉行盛大閱兵,隆重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奏響和平發展的時代最強音。

  世界潮流浩浩蕩蕩,猶如錢江潮起,奔涌向前。

  “弄潮兒向濤頭立。”中國,站在了新的起點上……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關于推薦秦傑同志為新華社第十六屆長江韜奮獎候選人的公示-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078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