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南高標準農田夏收見聞:田變“聰明”人變“懶”
2020-06-04 20:15: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6月4日電(記者宋曉東、韓朝陽)開著越野車,穿著polo衫,頭髮有型、皮鞋锃亮,在夏收大忙時節,承包了2100畝地的河南省商水縣種糧大戶邱守先竟然如此的從容自在,著實讓人有些詫異。

  6月的太陽毒辣,坐在車裏,邱守先吹著空調,拿著手機點開視頻監控軟件,所有小麥一覽無余。“我不用到地裏,就能看到小麥熟沒熟。這片地太‘聰明’了,我也能偷個‘懶’。”邱守先説。

  邱守先流轉的這2100畝小麥,位于河南省商水縣打造的5萬畝高標準農田示范區內,現代農業科技和互聯網技術的投入,讓這裏成了一片充滿智慧的現代麥田。

  在這片5萬畝的高標準農田裏,不僅有一流的基礎設施,還配有水肥一體化、病蟲害監測、智能灌溉、農用直升機等“硬核裝備”。這裏還建設了田間氣象站1座,土壤墑情監測站1座,物聯網監控20套,通過智能物聯網控制中心將所有現代化農業設施聯繫起來,提供著數據監測、資訊發布、田間管理等一係列農業生産服務,農民反而成了“按一下按鈕”“點兩下手機”的“配角”。

  5月初,受高溫影響一些地塊出現旱情,邱守先利用物聯網,通過視頻監控和控制中心傳來的數據,排查幹旱地塊,直接在手機上操作灌溉,沒出家門,一天就澆完了2100畝地。邱守先一邊演示一邊告訴記者:打開“海為雲”App,可以看到地裏所有自動噴灌閥門列表,一個閥門控制著3-5個噴頭,可以澆地0.75畝,哪裏旱了澆哪裏,既不浪費效率還高。“過去雇人工澆地,1個人一天最多澆10畝地,一畝地光人工費都要七八十元,現在我動動手指頭就能澆完所有地。”邱守先説。

  “現代農業科技和大數據在農田裏碰撞,讓糧食生産更有‘科技范’,農民種糧更輕松,國家糧食安全也更有保障,這片智慧農田是未來農業的方向。”在基層工作了近30年的商水縣農業農村局副局長祁勇看到了希望。

  如今,在“中原糧倉”河南,基礎設施完善,高科技進駐的高標準農田面積不斷增長。河南省農業農村廳糧食作物處處長李軍介紹,截至目前,河南建設高標準農田6320萬畝,畝均提升糧食産能150斤,到2025年河南將建成8000萬畝高標準農田,穩定保障650億公斤以上糧食産能。

  河南農業大學教授郭天財説,緊抓高標準農田建設不放松,抓住了糧食生産的關鍵,隨著高標準農田建設進程的加快,糧食生産條件的不斷改善,顯著提升了河南農業的抗逆減災和綜合生産能力,也進一步提高了河南糧食核心區的整體水準。

  就在前兩天,邱守先剛剛實測過今年的小麥産量,平均畝産比他預想的還要高,超過了1300斤,又是一個豐收年。“科技發展越來越快,莊稼地越來越聰明,我們農民‘偷懶’也能迎豐收。”站在麥地旁,邱守先笑瞇了眼。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075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