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珠峰“新身高”數據處理正加緊進行
2020-06-04 20:05: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6月4日電(記者孫正好)記者3日從自然資源部大地測量數據處理中心了解到,目前,2020珠峰高程測量GNSS測量、峰頂測量、一等水準測量等部分數據已移交至此,中心各工作組已全員到位,加緊計算,整個數據處理工作將于8月10日左右完成。

  自然資源部大地測量數據處理中心位于陜西西安,是我國唯一從事大地測量數據處理與大地測量檔案管理的專業隊伍,也是此次2020珠峰“新身高”的計算單位。

  自然資源部大地測量數據處理中心主任郭春喜介紹,從去年開始,中心就持續進行技術研究和攻關,完成了相關數據處理方案編寫、數據模型建立、軟件編程測試、數據比對分析與驗證等工作。針對此次珠峰“新身高”計算,中心成立了專項任務實施領導小組與7個具體實施小組,共45名成員參加,目前人員、設備等資源配置已全部到位,正在積極收集、整理、分析各項源數據,整個數據處理工作將從GNSS控制網數據處理、高程式控制制網數據處理、峰頂交會數據處理、重力測量數據處理、雪深雷達測量數據處理、珠峰地區重力場及似大地水準面精化、珠峰高程的綜合確定等七個方面開展。

  郭春喜表示,此次數據處理工作將採用大量我國自主研發的數據處理軟件,綜合運用GNSS測量、水準測量、三角測量、雪深雷達測量、重力測量、似大地水準面精化等多種傳統和現代測繪技術,經過一整套科學嚴密的數據解算,確保珠峰高程數據處理工作的高效、精準和可靠。

  郭春喜介紹,後期數據經外業整理與質檢等過程後,將于6月20日之前到位。“鑒于整個珠峰高程測量數據處理工作,在數據整理分析、數據解算和融合處理、數據品質控制、多期數據結果比對分析、技術文檔編寫等方面,都有相當大的工作量,預計整個數據處理工作將于8月10日左右完成。”郭春喜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074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