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濟南最大地攤環聯夜市成“網紅打卡地”
2020-06-04 18:56: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文互動)(3)濟南最大地攤環聯夜市成“網紅打卡地”

  圖為6月3日拍攝的濟南環聯夜市(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 王凱 攝

  新華社濟南6月4日電(記者滕軍偉)“生意比去年還好!”6月3日晚,山東濟南環聯東方商貿城夜市攤主韓文高邊招呼顧客,邊告訴記者。而旁邊一位吃飯的小夥子則扭過頭來説:“逛一逛環聯夜市,常常讓我感到發自內心的愉悅。”

  環聯夜市是濟南最大的夜市,佔地80余畝,有1100多個攤位。傍晚,幾百個攤主開著三輪車,拉著煮串等各類美食攤,從大門魚貫而入,被網民親切地稱為“銀河護胃隊”。

  晚上7點多,韓文高的虎震燒烤廣場已經坐了不少食客。這是夜市裏規模最大的美食攤位,有15個員工,50張桌子,日營業額3萬元左右。“前段時間天天著急,就盼著早點開,現在生意一天比一天好,這些員工的生計也有著落了。”韓文高説。

  2017年5月,濟南洪樓夜市因為佔道擾民被關停。為解決數百攤主的生計問題,濟南在環聯東方商貿城內,整合設置了近千個攤位,將原來分散的地攤集中起來,實現規范經營,解決了衛生狀況不佳、亂佔道阻礙交通等問題。目前市場有5000多名從業者,營業時間從晚上7點到第二天淩晨三四點。

  “平常的客流量可以達到兩三萬人,周末、節假日可以突破5萬人;營業額200多萬元。”環聯夜市運營部負責人謝偉説。

  “小地攤有大民生,城市有了煙火氣,才有了溫度。”歷城區工信(商務)局副局長張建國説。環聯夜市所在的東風街道經濟發展服務中心主任李震説,夜市因疫情關停期間,他們接到近百位業主咨詢,希望能早日開放。經過慎重考慮,于3月21日復工。

  田峰來自安徽阜陽,在夜市經營一家大排檔,往年初八就回來營業,今年因為疫情影響遲遲不能開業,夫妻倆在老家待到3月初才回濟南。“回不了濟南那段時間,在老家陪陪老人,但心裏慌得不行,現在心裏的石頭落地了。”他説。

  在夜市上擺攤賣鞋的蔣興濤説,夜市經營養活了他一家,“每個月有5000多元收入,省吃儉用,一家開銷就夠了”。

  美食攤、美甲攤、玩具攤、小商品攤,音樂聲、吆喝聲、交談聲、歡笑聲,晚上9點多,市場上已是熱鬧非凡。市民肖永明説:“很喜歡夜市的氛圍,有吃有玩,熱熱鬧鬧,隔三岔五就帶著孩子來逛逛。”

  環聯夜市也成為濟南又一處“網紅打卡地”,吸引了不少年輕人來這裏直播。在抖音上擁有數百萬粉絲的穆哲熙説,他很喜歡到環聯夜市來拍拍東西,“主要是很好玩,很多好吃的好玩的,網上的朋友也都讚嘆這裏的煙火氣”。

  環聯夜市還催生了多名“網紅”。在夜市經營套圈的李艷梅,每天晚上都拍攝套圈的視頻,發到網上,目前已有1萬多名粉絲,吸引了不少外地遊客過來遊玩。她每晚營業收入能達到七八千元。“現在國家提倡地攤經濟,並且我們有了這樣規范的場地,心裏更踏實,日子肯定會越過越好。”説起這話,她的臉上洋溢著笑容。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074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