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將強化公共衛生法治保障立法修法計劃
2020-06-04 18:52: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4日電(記者邰思聰)記者4日從北京市第十五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二次會議上了解到,北京市將強化公共衛生法治保障立法修法計劃,計劃利用兩年時間,全面加強和完善北京市公共衛生相關地方性法規的制度建設。

  為了更好適應常態化疫情防控和公共衛生事業建設發展需要,北京市人民代表大會按照“銜接配套、健全體係、急用優先”的工作原則,從增強地方性法規係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出發,制定強化公共衛生法治保障專項立法修法工作計劃,主要分為兩類項目,統籌推進地方立法工作。

  第一類是20件擬在2020年至2021年進行審議的項目。在完善公共衛生應急法規制度方面,制定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條例、突發事件應對條例、傳染病防治條例等,建立健全疫情防控相關立法;在全面提升公共衛生社會治理能力和水準方面,制定居民委員會工作條例、物業管理條例、文明行為促進條例,修訂志願服務促進條例,總結固化群防群治經驗做法;健全生物安全管理制度、做好生物安全風險防控方面,修改實驗動物管理條例、動物防疫條例、實施種子法辦法等。

  第二類項目是擬進一步評估,適時制定或修改的項目。一方面是根據疫情防控和健全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的需要,對生活飲用水衛生監督管理條例、精神衛生條例、實施母嬰保健法辦法、殯葬管理條例等法規,開展立法評估,適時進行修改。另一方面是圍繞慈善、捐贈、社會救助、醫療保障和醫療基金監管等方面開展立法調研。同時,根據首都公共衛生領域深化改革發展的需要,緊跟上位法制定、修改和法律實施的新要求,需要制定、修改相關地方性法規的,適時增補新的立法項目。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074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