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武漢到菲律賓——一位中國醫生的99天抗疫路
2020-06-04 19:00: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福州6月4日電 題:從武漢到菲律賓——一位中國醫生的99天抗疫路

  新華社記者陳弘毅

  對福建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重症醫學科副主任醫師卓惠長來説,從今年1月27日登上馳援武漢的航班,到5月4日從菲律賓返回解除醫學隔離觀察,這99天注定成為一生中刻骨銘心的記憶。

  正月初二,卓惠長剛結束醫院值班,驅車和一家人回閩西老家過年。途中,醫院領導的電話來了:“院裏要抽調精幹力量,去支援湖北和武漢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想徵求下你的意見。”

  沒有多想,卓惠長脫口而出:“我是黨員,又是呼吸危重症醫學科的醫生,我去前線最合適。”

  此前,卓惠長一直關注著千裏之外出現的“不明肺炎”。見湖北和武漢抗疫形勢吃緊,卓惠長的心也揪了起來:“如果有需要,我召之即來,來之能戰!”

  卓惠長的決定,讓剛上初中的孩子哭了起來:“我不要爸爸去那麼危險的地方!”同為醫護工作者的妻子抱緊孩子:“爸爸是白衣天使,去拯救更多人的生命,這是他肩上的責任。”

  次日一早,卓惠長就駕車從老家返回福州,與隊友們集結出發。臨行前,作為福建最早一批出發支援湖北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醫療隊的一員,卓惠長同大家一道宣誓:“我們一定嚴守紀律、服從命令、攻堅克難、敢打必勝,為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做出應有的貢獻!”

  在武漢期間,卓惠長輾轉武漢中心醫院後湖院區和金銀潭醫院,在他和隊友們的協作和精心治療下,所救治的患者無一病亡,全部好轉,先後治愈出院,並通過各種方式表達淳樸的謝意。

  3月底,國內疫情逐步穩定,各省醫療隊相繼踏上凱旋之路。而此時,境外疫情卻蔓延擴散,中國政府開始向海外派出抗疫醫療專家組。

  “我在一線救治過新冠肺炎患者,希望能夠參加。”卓惠長主動請纓。4月5日結束醫學隔離觀察後,他便加入了中國政府赴菲律賓抗疫醫療專家組。“疫情無國界,人類是一個命運共同體,我在湖北抗擊疫情一線工作過,可以把臨床經驗分享給菲律賓醫學同仁,為全球攜手抗擊疫情貢獻一份力量。”他説。

  到菲律賓後,卓惠長和專家組成員行程滿滿:每天8點出發,與當地政府部門交流,走訪菲律賓醫療機構及隔離點,與菲律賓同行交流治療方案,分享中國的經驗,經常一忙就到了次日淩晨一兩點。

  卓惠長和專家組成員還特地為當地華人華僑提供了熱線電話咨詢和線上講座,指導他們正確看待疫情,積極採取措施防范。

  經歷99天的抗疫,卓惠長最大的感受是:不論武漢還是菲律賓,都與自己有了一種血脈相連的感覺。這兩段一線作戰的經歷,也將成為自己一生中最難忘的故事。

  “當我出發去菲律賓的時候,孩子成熟了很多。他説:爸爸您就好好去工作吧,那是您作為醫生的責任。家裏我和媽媽會好好照顧自己。”卓惠長欣慰地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074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