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關愛自然,就是關愛人類自己
2020-06-04 17:08: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4日電 題:關愛自然,就是關愛人類自己

  新華社記者劉詩平

  6月5日是世界環境日,今年聚焦自然和生物多樣性,主題為“關愛自然,刻不容緩”。可以説,這是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向地球公民發出的警訊和提醒,也是我國生態文明建設的題中應有之義,需要我們將其內化為每一個人的生命意識,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關愛自然、保護環境。

  我們所處的自然正在發生著深刻變化。世界氣象組織發布的數據顯示,2010年至2019年是有記錄以來最熱的10年,2019年全球平均溫度比工業化前水準高出1.1攝氏度。中國與全球同升溫,1951年以來,中國地表年平均氣溫每10年上升0.24攝氏度。氣候變化使得冰川融化加劇、陸地和海洋熱量增加、海平面上升加速,並深刻影響人類健康、經濟發展、糧食安全,以及陸地和海洋生態係統。

  針對氣候變化這一全球面臨的共同挑戰,中國展現出一個負責任大國的擔當:宣布出資200億元建立“中國氣候變化南南合作基金”,幫助廣大發展中國家應對氣候變化;簽署《巴黎協定》,向聯合國交存批準文書;在多邊場合積極推動應對氣候合作;建設“綠色發展之路”成為“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內容……

  更為重要的是,在中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正日益深入人心。從江南丘陵到華北平原,從白山黑水到青藏高原,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正在成為各地遵循的發展路徑。一個善待自然、青山常在、綠水長流、空氣常新、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中國正越來越清晰起來。

  自然得病,人類遭殃;關愛自然,就是關愛人類自己。時下,我們所處的世界依然遭受著新冠肺炎疫情的困擾和影響。疫情進一步提示我們,地球是個大家庭,人類命運與共,必須更加重視人與自然的關係,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讓我們攜起手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074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