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6月6日淩晨天宇將現“半影月食”現象,我國可見全過程
2020-06-04 15:40: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6月4日電(記者周潤健)天文專家介紹,6月6日淩晨,天宇將會出現“半影月食”現象,屆時,月亮的“臉色”會經歷一場從亮變暗,再從暗變亮的過程。我國可見全過程。

  月食是自然界的一種現象,當太陽、地球、月球三者恰好或幾乎在同一條直線上時(地球在太陽和月球之間),月球的全部或一部分就會進入地球的本影或半影內。這時,在地球夜半球的人們就看不見或看不全月球。這樣的事件稱為月食。月食分為月全食、月偏食和半影月食三種。月食必定發生在月相的“望”時,即農歷十五前後。

  中國天文學會會員、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史志成介紹説,半影月食發生時,月球看上去要比平時昏暗一些,如果使用天文望遠鏡觀測,月球的亮度衰減將會更加明顯。半影月食雖然沒有月全食和月偏食那樣精彩,但卻是欣賞滿月的最佳時機。屆時,公眾用肉眼細觀月亮,可看到月亮表面有些地方較明亮,有些地方較暗淡。

  天文預報顯示,本次半影月食的食分(月球被食的程度)不到0.6,食始于北京時間6月6日1時43分,食終于6日5時7分,全部過程歷經三個多小時。在我國全境都可以欣賞到其完整過程。其中食甚,即食分最大的時刻,是在3時25分左右,這時觀測略微昏暗的月亮是最合適的時機。

  據了解,2020年一共出現四次“半影月食”現象,我國可見其中三次,其中一次已經發生了,在1月11日。下一次則是在11月30日。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經緯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73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