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報告顯示新冠肺炎疫情下我國農業“壓艙石”作用凸顯
2020-06-03 20:43: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3日電(記者董峻)中國農業科學院3日發布的《中國農業産業發展報告2020》顯示,與工業和服務業相比,農業受新冠肺炎疫情的直接影響較小,主要是受運輸、餐飲、紡織等相關産業的間接影響,農業的“壓艙石”作用凸顯。

  進出口方面,報告稱,我國農業-食物係統對國際市場的依賴程度相比其他行業較小,出口佔總産出的比重、進口佔總需求的比重都低于5%。因此,即使進出口貿易不能完全恢復,農業-食物係統的就業也將基本接近正常。農業-食物係統包括農業、食品加工業以及與其産業鏈相關的中間投入品、儲運銷售、餐飲等行業。

  報告同時預計,今年全國糧食産量將達6.7億噸,能夠為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提供有力支撐。

  中國農業科學院副院長梅旭榮在報告發布會上表示,農業作為基礎産業具有顯著的産出乘數效應,農業增加值每增加1個單位,國內生産總值將增加3.4個單位。因此,加快補齊農業短板,支援農業-食物係統的中小企業,尤其是餐飲等受衝擊較大行業的創新發展,將有利于促進經濟增長、增加農民收入。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7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