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讓人民安全,建健康中國
2020-06-03 20:32: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6月3日電 題:讓人民安全,建健康中國

  新華社評論員

  “人民安全是國家安全的基石。”習近平總書記日前主持召開專家學者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就構建強大公共衛生體係、切實維護人民健康提出明確要求、作出一係列部署。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彰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聚焦突出問題進行科學謀劃,具有很強的戰略性、指導性和現實針對性,為防范衛生健康領域重大風險、築牢人民健康安全防線提供了重要遵循。

  維護人民健康,預防是最經濟最有效的健康策略。正所謂“上醫治未病”,疾病預防控制體係是公共衛生安全的重要保障。要立足更精準更有效地防,在理順體制機制、明確功能定位、提升專業能力等方面加大改革力度。要突出問題導向,針對這次應對疫情暴露出來的問題和不足,抓緊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在建立穩定的公共衛生事業投入機制、加強國家級疾病預防控制機構能力建設、健全疾控機構和城鄉社區聯動工作機制、創新醫防協同機制等方面下真功、求實效,切實把“防”的制度夯實、讓“防”的能力提升。

  “防之于未萌,治之于未亂”,增強早期監測預警能力是健全公共衛生體係當務之急。只有堅持常備不懈,將預防關口前移,才能避免小病釀成大疫,牢牢把握疫情防控的主動權。監測預警貴在及時、準確,要完善傳染病疫情和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監測係統,改進不明原因疾病和異常健康事件監測機制,建立智慧化預警多點觸發機制,健全多渠道監測預警機制,增強實時分析、集中研判的能力,不斷提高評估監測敏感性和準確性。要發揮基層哨點作用,健全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對預案體係、強化基層衛生人員知識儲備和培訓演練,進一步提升預警能力和先期處置能力,切實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處置。

  人類同疾病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學技術。維護人民健康,必須向科學要答案、要方法。要加大衛生健康領域科技投入,集中力量開展核心技術攻關,發揮新型舉國體制的優勢。科技創新,關鍵在人才。要深化科研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完善戰略科學家和創新型科技人才發現、培養、激勵機制,為他們脫穎而出創造條件。要建立健全分級、分層、分流的重大疫情救治機制,全面加強公立醫院傳染病救治能力建設,完善城鄉三級醫療服務網絡。在抗疫鬥爭中,中西醫結合、中西藥並用是一大特點,中醫藥傳承精華、守正創新,發揮了重要作用。要加強中醫藥服務體係建設,提高中醫院應急和救治能力,推動中西醫藥相互補充、協調發展,為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提供有力支撐。

  人民健康,全民守護,人人受益。愛國衛生運動是我們黨把群眾路線運用于衛生防病工作的成功實踐,要總結疫情防控鬥爭經驗,豐富愛國衛生工作內涵,推動從環境衛生治理向全面社會健康管理轉變。既要倡導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的生活方式,又要將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把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理念貫穿城市規劃、建設、管理全過程各環節,凝聚社會合力共建健康中國、共護人民安康。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華社評論員:讓人民安全,建健康中國-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070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