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江西從百姓關切入手整治城鄉環境
2020-06-03 17:52: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6月3日電 題:江西從百姓關切入手整治城鄉環境

  新華社記者郭強、余賢紅

  城鄉環境關係民生福祉,關乎全面小康。

  作為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的江西從百姓關切入手,近年持續開展城鄉環境整治,城鄉面貌為之一新。2019年,在全國“千村萬寨展新顏”活動中江西入選村莊數約佔30%,居全國第一。

  “老百姓門口的燈要亮路要平”

  “烏沙河又回來了!”行走在南昌市新建區烏沙河畔,一脈清水緩緩流淌,宛如一條綠飄帶穿城而過。而三年前,這裏垃圾漂浮,惡臭難聞,百姓繞著走……

  烏沙河之變,是江西城鄉環境綜合整治的一個縮影。

  2017年以來,江西從百姓關切入手,以問題為導向倒逼生態治理,重點推進農房整治、老舊小區等改造升級。

  在武寧縣甫田鄉珊廈村,兩張新舊對比照引人注目:整治前村莊雜亂無章、污水橫流,整治後滿目清爽,微菜園、微果園錯落有致。甫田鄉鄉長冷先浪説:“村還是那個村,沒有大拆大建,稍加改造搞好衛生就大不一樣。”

  江西在城鄉環境整治中不搞大拆大建,推行網格化管理,力求幹凈整潔。登錄微信小程式,拍下環境問題上傳,就有人處理……這是江西農村人居環境“碼上通”平臺給農民帶來的新體驗。

  三年多來,江西累計完成13萬多個村組整治,衛生廁所普及率92.16%,93.6%的村莊納入生活垃圾收運處置體係,74%的背街小巷實現整治提升。江西省住建廳黨組書記吳昌平説:“開展城鄉環境整治,老百姓門口的燈要亮路要平,環境要整潔。”

  “人變了,城鄉環境就變了”

  年近六旬的艾方麗是“信州大媽”創衛志願服務隊的一員,每隔幾天就會戴上小紅帽、穿好紅馬甲,走街串巷開展環衛宣傳。

  環境“臟亂差”是百姓痛點,環境整治的難點在人。

  上饒市信州區在2019年江西城鄉環境綜合整治考評中排名第一。區委書記潘表光説,環境整治涉及千家萬戶,是大事也是難事,但尊重百姓意願、讓百姓參與進來就不難,近年來當地黨員幹部及志願者參與環境整治約40萬人次。

  江西通過設立紅黑榜、評選清潔家庭、開設垃圾兌換銀行、制定村規民約等推動移風易俗,引導群眾養成良好衛生習慣。

  走進德興市龍頭山鄉暖水村,村內難覓垃圾蹤影。“我們鄉在村裏成立了垃圾兌換銀行,村民可用塑膠袋、易拉罐等兌換生活用品,垃圾就不亂丟了。”鄉幹部程棟林説。

  “人變了,城鄉環境就變了。”在武寧縣委書記杜少華看來,涵養生態自覺,既能解決“幹部幹、群眾看”的問題,也能避免環境整治成“一陣風”。

  “坐在家門口‘賣風景’”

  整治城鄉環境既是改善人居環境,也是優化發展環境。

  農村環境整治帶動鄉村産業發展,江西省去年休閒農業接待遊客6500多萬人次,産值超945億元。

  環境變美後,也增強了對客商和人才的吸引力。華燈初上,景德鎮新地標陶溪川熙熙攘攘,成為“網紅打卡地”。原來這裏是廢棄老窯廠,草比人高、垃圾遍地。

  景德鎮市委書記鐘志生説:“我們推進生態修復、城市修補,刷新城市形象,對內增強了認同感、歸屬感、自豪感,對外吸引了更多人才、項目、資金。”近年來,景德鎮吸引了3萬多名“景漂”,其中“洋景漂”5000多名。

  生態效應的凸顯,讓綠色發展理念更加深入人心。瞄準大數據、大健康、大旅遊等構建綠色産業體係,2019年,江西生態文明先行示范市——撫州市高新技術産業投資增長23.1%、戰略性新興産業投資增長13.7%。撫州市委書記肖毅説,當地將繼續發展生態適宜性産業,打通依托優美環境促進産業邁向中高端的通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070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