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建好京津“菜籃子” 鋪平脫貧致富路
2020-06-03 13:15: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6月3日電(記者曹國廠、杜一方)河北省青縣清州鎮胡白莊村京杭大運河兩岸,一座座塑膠大棚在陽光下格外耀眼。眼下正是村民李會芬家頭茬甜瓜的採摘時節,“早起摘的瓜,中午就能運到北京,累是累了點,但是越幹越有勁兒!”

  46歲的李會芬是胡白莊村民,她的丈夫張廣濤因股骨頭壞死喪失勞動能力,家裏還有一雙上學的兒女。這位皮膚黝黑、性格開朗的農家女成了家裏的頂梁柱。“以前一家人就靠2畝多地種玉米、小麥和打零工維持生計。”2017年10月,她家被認定為建檔立卡貧困戶。

  2019年,青縣依托胡白莊村50多年的蔬菜種植經驗和區位優勢,建起産業扶貧設施蔬菜生産基地。青縣農業農村局工作人員主動找到李會芬講解精準扶貧政策:貧困戶建塑膠大棚,1畝地可以補5000元錢,家裏2畝多地可以補1萬多元。她和丈夫動了心。

  政策雖好,但沒有種植經驗的夫妻二人心裏沒底。村黨支部書記張國亮介紹説:“當時我跟他們説,建好塑膠大棚,第一茬種茴香,茴香收了種甜瓜,甜瓜之後種黃瓜,從種到賣不用犯愁,村裏合作社會幫著銷售,他們兩口子這才下定了決心。”

  李會芬説,她家大棚是去年10月份建成的,第一茬種的茴香長勢喜人,眼看該上市的時候,卻遇上了新冠肺炎疫情。青縣農業農村局及時安排部署,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農技人員和村裏合作社一起為村民找銷路。

  很快,來自北京、天津及青縣周邊縣市的貨車通過“綠色通道”到村裏收菜,菜農只需每天早上把自家蔬菜送到收集點,過磅、裝車、收錢就行了。李會芬難掩內心的激動:“兩棚茴香賣了18000元,比我以前種玉米、麥子四五年的收入還高。”

  3月15日,李會芬賣完茴香緊接著又種上了甜瓜。“一個大棚裏的頭茬甜瓜已經摘完,賣了6000多元,另一棚甜瓜不會低于這個數。”李會芬説,“現在覺得渾身有使不完的勁兒!如果管理得好,這兩棚甜瓜到立秋還能再收兩茬。收完甜瓜接著再種上黃瓜,國慶節就可以上市了。”

  打響脫貧攻堅戰以來,青縣依托自身蔬菜發展優勢,因戶制宜,分類施策,扶持貧困戶從蔬菜大棚裏“淘金”,像李會芬一樣,一批批菜農走上了致富路。

  統計數據顯示,青縣總人口43萬,2019年初全縣共有建檔立卡貧困人口1971戶3587人。通過實施係列精準扶貧措施,到2019年底,全縣剩10戶16人未脫貧。

  相關新聞:

  “菜籃子”不再靠天吃飯

  山野菜大棚“扣”住了村裏的年輕人

  長白山下唱新篇——吉林延邊州脫貧攻堅觀察

  因地制宜的“魅力”——貴州脫貧攻堅一線採訪隨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068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