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愛奇藝“超前點播”案宣判 北京互聯網法院認定損害原告會員權益
2020-06-03 11:42: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3日電(記者吳文詡)記者2日從北京互聯網法院獲悉,因認為北京愛奇藝科技有限公司在其運營的平臺上,對包括愛奇藝某自制熱播電視劇在內的劇集實行“付費超前點播”,侵犯其身為黃金VIP會員的消費者合法權益,吳某將愛奇藝公司訴至北京互聯網法院。北京互聯網法院2日開庭審理此案並當庭宣判。

  原告吳某訴稱,其在2019年6月19日成為愛奇藝黃金VIP會員。吳某在使用黃金VIP會員觀看愛奇藝某自制熱播劇時,發現劇前仍然需要觀看“會員專屬廣告”,須點擊“跳過”方可繼續觀影,並非愛奇藝公司所承諾的“免廣告、自動跳過片頭廣告”的會員特權;同時,愛奇藝公司在VIP會員享有的“熱劇搶先看”權利基礎上,以單集支付3元的方式,為願意繳費的VIP會員,提供在VIP會員原有觀影權之上,得以提前觀看該影視劇劇集的機會。

  此外,吳某發現,《愛奇藝VIP會員服務協議》內容已被愛奇藝公司單方面更改。吳某認為,“付費超前點播”服務模式違約,變相侵害其“熱劇搶先看”黃金VIP會員權益。“VIP會員協議”存在多處違反合同法的格式條款,應屬無效。

  法院審理認為,愛奇藝公司的“VIP會員協議”屬于格式條款,其中部分內容違反合同法第四十條關于格式條款效力的強制性等規定,該部分條款因此無效。愛奇藝平臺依據單方變更合同的條款,在涉案電視劇的播放過程中,推出“付費超前點播”服務,損害了黃金VIP會員的提前觀劇權益,使黃金VIP會員享受到的觀影體驗遠遠低于預期。雖然基于愛奇藝公司網絡服務的特點,可以單方變更合同條款,但應當以不損害用戶權益為前提。愛奇藝公司單方增加“付費超前點播”條款的行為損害了吳某的主要權益,對其不發生變更合同的效力。

  法院當庭宣判,確認更新于2019年12月18日的《愛奇藝VIP會員服務協議》中部分條款無效;確認VIP會員協議中關于“超前點播”的條款對原告吳某不發生效力;愛奇藝公司向原告吳某連續15日提供愛奇藝平臺“黃金VIP會員”權益,使其享有愛奇藝平臺已經更新的衛視熱播電視劇、愛奇藝優質自制劇的觀看權利;愛奇藝公司賠償吳某公證費損失1500元。

  相關新聞:

  “超前點播”案宣判:愛奇藝違約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68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