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疾控“尖刀女兵”的三字訣
2020-06-02 21:37: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6月2日電 題:疾控“尖刀女兵”的三字訣

  新華社記者楊文

  在疾控一線工作20多年的張曉麗,喜歡用三個字形容自己的流行病學調查工作——快、準、穩。

  張曉麗是山東省臨沂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防制科科長。從事傳染病防控工作20多年,張曉麗參與處置了臨沂市多起突發傳染病疫情。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她始終奮戰在最前線,是名副其實的疾控戰場“尖刀女兵”。

  “快就是無論何時接到疫情命令,都要第一時間趕赴現場。”張曉麗説,現場可能是醫院,也可能是疑似病例的家中。張曉麗的辦公室裏,常備著醫用防護服、護目鏡、N95口罩、雙層乳膠手套、雙層靴套等,“這些是我們的工作裝”。

  “準就是調查要準確,決不能含糊,如果遺漏了任何一個病例,行走的傳染源就會導致疫情的擴散與蔓延。”張曉麗説,開展流行病學調查,了解病例的基本資訊、發病與就診情況、危險因素與暴露史以及詳細的活動軌跡,容不得半點馬虎。

  “如果我們的流行病調查工作有疏忽,採取的措施不科學,疫情就有可能控制不住,就會有很多的人被感染,很有可能導致社會恐慌。”張曉麗説,疾控部門是公共衛生的“守門人”,在維護社會穩定方面,疾控工作有重大意義。

  “只要是傳染病,就一定有感染來源。我們的工作就是加大監測力度,從復雜線索中摸清病例的感染來源,明確疫情防控重點,為下一步防控措施提供科學依據。”張曉麗説,流行病學調查工作就像破案,和病例在每個細枝末節上進行溝通,並反覆核對病例的活動軌跡。

  得知臨沂市發生首起輸入性家庭聚集性疫情後,張曉麗立即帶隊趕赴調查。病人什麼時候開始發熱、什麼時候從外地到達臨沂、回來後有何症狀、去過什麼地方或與哪些人接觸過、乘坐過什麼交通工具……張曉麗引導被詢問對象一步步回憶,調查小組仔細搜尋涉及患者發病時間、行動軌跡、密切接觸人員的每一個線索。

  當天,張曉麗不但採集了病例標本,還對密切接觸者、可能受污染的內外環境進行了採樣。在這第一起疫情流行病學調查中,張曉麗和同事們一共發現了232名密切接觸者,並在密切接觸者中發現了山東省首例無症狀感染者。

  在總結這起聚集性疫情時,張曉麗説:“在當時的防控方案上,是沒有明確這項工作內容的。我們出于職業敏感多採集了些樣本,對重點密切接觸者連續進行檢測,為全省調整完善防控策略和措施起到了重要作用。”

  “判定一個密切接觸者有很多指標,比如有沒有做到有效防護?是否戴了口罩?保持的間距是多遠?這些都是我們需要認真調查核實,也是我們反覆給社區工作者、公交司機等人員提醒的。”張曉麗説,少判定一個密切接觸者,造成的風險是極大的,“我們梳理工作的各種枝節,生怕有哪個環節有疏漏”。

  “白天採集標本,大部分都是下午送過來檢測,多數是在淩晨出結果。我們再趕緊通知縣區,對病例採取一係列調查和處置措施。”張曉麗説,1月20日起,大家吃住幾乎都在辦公室,24小時監控疫情動態。

  “滅火。”當被問起如何看待疾控工作,張曉麗給出了這樣的比喻,“火苗一旦出現,我們就得抓緊管理,防止燃起熊熊大火。”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066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