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痛心!那位曾睡倒在手術室的醫生走了
2020-06-02 20:18: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哈爾濱6月2日電(記者梁冬 馬曉成)你還記得這樣一張照片嗎?一位醫生,在幾臺手術的間隙,睡倒在手術室裏。幾年前,黑龍江齊齊哈爾第一醫院消化病研究中心普外科八病區主治醫師于鐵夫,曾因這樣一張照片在網絡上被關注。

  6月1日,從支援綏芬河口岸境外輸入性新冠肺炎疫情救治工作前線撤下來沒多久的他,在隔離休整期間突發呼吸心臟驟停,終因搶救無效去世,將生命的年輪定格在42歲。

  于鐵夫畢業于齊齊哈爾醫學院臨床醫學專業,2008年開始在齊齊哈爾第一醫院普外一科工作,他曾連續六年獲得醫院先進個人,也曾因為一臺手術,連續36個小時不合眼持續工作。

  在幾臺手術的間隙,于鐵夫睡倒在手術室裏(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于鐵夫連續多日奮戰在防控救治一線。“幹就完了!”這是于鐵夫的口頭禪。同事們眼中的他,像一個高速旋轉的陀螺,活躍在科室中,不知疲倦。

  4月25日,齊齊哈爾第一醫院緊急選派126名醫護人員組成醫療隊奔赴牡丹江,支援綏芬河口岸境外輸入性疫情救治工作。于鐵夫入選,成為一名“逆行者”。

  于鐵夫的父母、弟弟都生活在牡丹江,他常跟醫療隊員們提起自己小時候的故事,講起牡丹江……但怕老人擔心,于鐵夫沒有把自己的行程告訴父母。沒人能想到,這次過家門而不入的他,再也不能回到親人的身旁。

  在牡丹江期間,于鐵夫作為主治醫生,除了完成日常查房工作,還要幫助管床醫生採集患者病史。那段日子裏,他經常是從隔離病房回到酒店洗漱完畢後,簡單歇一歇,就再次返回醫院投入到緊張的工作中。

  于鐵夫在牡丹江支援綏芬河口岸境外輸入性新冠肺炎疫情救治工作(5月6日攝)。新華社發

  結束牡丹江“戰鬥”返回齊齊哈爾的前夕,于鐵夫給5歲的女兒準備了一面小鏡子、一把精美的小梳子作為“六一”節禮物。可隔離休整還沒結束,背包裏準備給女兒的禮物還沒送出去,于鐵夫卻突然離開了他深愛的人們和這片熱土。

  “于醫生,一路走好!”在社交網絡平臺上,許多網友表達了對他離去的惋惜。一位網友留言説:“曾因一張累癱的醫生照片而淚目,才知道這是您。您永遠休息了,卻留給人們不盡的哀思……”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痛心!那位曾睡倒在手術室的醫生走了-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65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