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智利確診病例超10萬 醫療係統承受重壓
2020-06-02 16:47: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聖地亞哥6月1日電 綜述:智利確診病例超10萬 醫療係統承受重壓

  新華社記者尹南 張笑然

  智利衛生部1日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當地時間5月31日21時,該國新冠確診病例比前一日增加5471例,累計確診105159例。人口約1900萬的智利成為拉美地區繼巴西、秘魯之後第三個確診病例超過10萬例的國家,日趨嚴峻的疫情形勢使智利醫療係統處于重壓之下。

  首都大區是智利疫情重災區,截至31日累計確診病例達85239例,集中了全國約81%的病例。首都大區有38個城區實施全面隔離已有兩周多,其中包括聖地亞哥市的全部32個城區,但新增病例數仍然呈加速上升勢頭。

  確診病例急速增加使智利醫療係統瀕臨崩潰。智利重症醫學會5月31日發布統計顯示,全國重症監護病床使用率已達88%,首都大區這一數字更是高達98%。

  智利衛生部採取了一係列措施加強醫療係統應對能力:通過行政命令要求公立和私立醫療機構將重症監護床位數量擴充至疫情前的兩倍;將軍隊、警察醫院床位納入全國醫療網絡統一調配;衛生部同空軍配合,使用軍用運輸機和直升機將首都大區的新冠重症患者運往周邊城市,以分散首都大區醫院壓力;推廣高流量氧療以減少呼吸機使用等等。

  但專家指出,智利衛生部門將防疫重點放在升級改造床位、採購呼吸機等工作上是不夠的,防疫關鍵還是要“關上水龍頭”,切斷感染鏈條,減少新增病例。

  智利急診醫學會主席路易斯·恩伯格表示,想讓急診服務不崩潰,就得讓人們不生病。基礎設施資源是有限的,如果不減少新增感染人數,醫療係統仍然難以應對。

  由于近期新增病例數陡增,智利防疫策略也開始調整。智利衛生部採取措施改進了過去一段時間被詬病最多的流行病學調查、追蹤密切接觸者以及有效隔離等方面的薄弱環節。5月29日起,智利大幅增加了“隔離公寓”房間數量,供無條件居家隔離的疑似和確診患者免費使用。此外,衛生部宣布在首都大區增聘500名流行病學調查人員,加強對確診病例密切接觸者的追查。

  智利前衛生部長埃利婭·莫利納説:“我們失去了非常寶貴的幾周,但是仍然有時間改正錯誤,實行更具實效的措施。”

  一些專業機構預測,隨著疫情加劇、醫療資源擠兌,智利新冠死亡人數可能出現迅速增長。據智利衛生部通報,5月31日新增死亡59例,累計死亡1113例。

  智利大學公共衛生學院5月25日發布報告顯示,智利疫情高峰預計6月8日前後出現,屆時每日新增病例數將達到7000例。美國華盛頓大學衛生統計評估研究所5月26日更新的模型預測數據顯示,預計到8月4日,智利累計死亡病例可能達到11970例,變化區間為4050例至31118例。屆時智利每10萬人口死亡病例數可能居南美國家之首。

  世衛組織衛生緊急項目執行主任邁克爾·瑞安在1日記者會上説,中美洲、南美洲已成新冠病毒密集傳播區,疫情高峰仍未到來,目前很難預測該地區疫情何時達峰。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綜述:智利確診病例超10萬 醫療係統承受重壓-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065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