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香港主流輿論:國家安全立法得民心 反對美國幹預香港事務
2020-06-02 16:29: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香港6月2日電 香港主流輿論2日紛紛表示,支援國家安全相關立法已成香港主流民意,相關立法只會讓香港更加繁榮穩定,市民各項合法權益得到更好保障,美國所謂制裁不會得逞。

  香港《文匯報》2日發表社評《鑒史知今明辨真偽 勿被危言恫嚇綁架》認為,全國人大5月28日就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作出決定,部分別有用心者便炮制各種謠言謊言,企圖誤導港人,制造恐慌,阻礙立法。散播這些危言聳聽謠言之人,正是曾經作出危害國家安全行為、今後還想繼續的極少數人。他們之所以混淆是非、妖言惑眾,目的就是要蒙騙市民相信謠言,將市民綁上他們阻礙香港國家安全立法的戰車。

  社評指出,回顧香港的歷史便清楚,散播謠言、制造恐慌,令香港社會動蕩不安,這是反對派及外部勢力的慣用伎倆;但謠言恫嚇總是被事實粉碎,不斷證明中央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和基本法,在“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法治、人權自由得到保障也舉世公認。鑒古知今,明辨是非,市民可完全打消對香港國家安全立法的疑慮,為順利完成港區國安法立法營造更有利的社會環境。

  《大公報》2日的社評《292萬簽名彰顯維護國安強大民意》指出,短短八日,就有近三百萬市民通過街站簽名或網絡聯署支援香港國家安全立法,充分反映這是人心所向,勢在必行。那一箱箱簽名冊,證明市民的眼睛雪亮,不是那麼好騙、好嚇唬的。在大是大非面前,絕大多數香港人看得清、站得穩,與中央站在同一條線。尤其是經歷近一年的暴亂,香港人更加珍惜穩定與法治,更加了解彌補香港國家安全法律制度“短板”的重要性、緊迫性,也更能體會中央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香港好。這就是市民無懼日曬雨淋,踴躍簽名支援香港國家安全立法的原因。

  社評認為,美國氣急敗壞威脅制裁香港,恰恰證明它就是幹預香港事務的那只黑手。美國關心的不是香港的前途,而是將香港當成遏制中國發展的棋子。反對派鼓吹“攬炒”“為美國而戰”,是不惜毀掉香港,當作討好洋主子的“投名狀”。所謂美國制裁可以讓香港金融中心“冧檔”(崩潰)的説法若非出于無知,就是別有用心,經不起事實檢驗。

  《香港商報》2日的時評《國安立法更有利鞏固香港金融中心地位》表示,隨著特區政府不斷解説及越來越多市民冷靜理性地了解國家安全立法,支援的聲音越來越多,成為主流民意。理解與支援國安立法的市民越來越多,市場情緒亦漸趨穩定,恒指1日錄得770余點升幅。截至1日,全港已有逾292萬人簽名支援國安立法,充分而生動地説明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是人心所向。

  時評還指出,無論是經濟發展,還是國際金融中心運作與建設,都需要一個穩定安全的社會環境作支撐。而國安立法及時補上香港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與執行機制漏洞,有助社會盡快恢復穩定,更可保證“一國兩制”根基牢固、行穩致遠,這對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發展有利無弊。

  相關連結:

  外交部駐港公署:美方威脅制裁嚇不倒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中國人民

  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謊言和恫嚇絲毫動搖不了中國人民維護國家安全的決心和意志

  香港中聯辦主任:香港國安立法是人心所向、勢在必行

  香港各界繼續發聲支援全國人大決定

  8天近293萬個簽名 香港市民熱烈支援涉港國家安全立法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香港主流輿論:國家安全立法得民心 反對美國幹預香港事務-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065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