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刮風下雨加速新冠病毒傳播?假的
2020-06-02 07:32:36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5月科學流言榜來啦:老人獻血能降血脂 中國是唯一食鹽強制加碘的大國 小胖墩長大就會變瘦 是謠傳

  刮風下雨加速新冠病毒傳播?假的

  刮風下雨會加速新冠病毒傳播、炎夏高溫能終結病毒、老年人獻血可以降血脂、中國是唯一一個食鹽強制加碘的大國……近期你聽到的這些被討論最熱烈的話題,竟然都是“偽命題”。5月“科學”流言榜出爐啦,其中涉及五個熱門健康流言,看看你有沒有被“忽悠”。“每月‘科學’流言榜”由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北京市網信辦、首都互聯網協會指導,北京科技記者編輯協會、北京地區網站聯合辟謠平臺共同發布。

  流言: 刮風會把病毒吹得到處都是,下雨會讓病毒更快繁殖,都會加速新冠病毒的傳播。

  真相:無稽之談。首先,狂風不但不會加速新冠病毒的傳播,還會使傳播減慢。

  大風的確會將病毒吹得到處都是,但不會將病毒都吹到同一個地方,只會將高濃度的病毒吹散。日前鐘南山院士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病毒要附著在一些東西上來傳播,最突出的就是通過飛沫,狂風中病毒很快就被稀釋了,在空氣裏達不到一定濃度,病毒自然不會傳播。

  此外,下雨也不會增加新冠病毒的傳播風險。在潮濕的環境中,細菌可能會更快繁殖,但病毒和細菌不同,只能寄生在宿主體內繁殖,所以潮濕不會增加病毒數量。另外,病毒以極小的飛沫形式飄浮在空中,下雨後,這些細微的飛沫會附著在雨水中降到地上被衝刷走,這樣就無法進入大家的口鼻導致感染了。也就是説,下雨不僅不會加速新冠病毒的傳播,還可以降低空氣中飄浮著的病毒的數量,降低感染風險。

  流言:新冠病毒怕熱,隨著夏天氣溫升高,新冠病毒的傳播將終結。

  真相:隨著天氣開始炎熱,戴口罩也變得更加令人難受,但這並不是不戴口罩、放松警惕的理由。高溫天氣的確可以降低新冠肺炎的傳播,但效果有限。

  華盛頓大學健康指標評估研究所的主任克裏斯托弗·默裏表示,他們通過統計研究發現,溫度每增加1℃,新冠病毒傳播率就大約能降低2%。但光靠高溫是不可能成功遏制病毒的。如處于夏季的南半球國家澳大利亞和地處熱帶、常年高溫多雨的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地,目前疫情依然嚴重。

  隔離、保持社交距離、佩戴口罩等公共預防措施要比單純的氣溫更有預防效果。千萬不要因為天氣悶熱了就心存僥倖,隨意不戴口罩。

  流言:老年人時常獻一獻血,可以降血脂。

  真相:按照相關專業機構的指導,適當獻血不會對身體健康有害。但不能把獻血作為降血脂的一個手段。

  一個健康人的總血量約佔體重的8%,約為 4000-5000 毫升。平時80%的血液在心臟和血管裏迴圈流動,維持著正常的生理功能;20%的血液儲存在肝、脾等臟器內,當失血或劇烈運動時,這些血液就會進入血液迴圈係統。一個人一次獻血200-400毫升,只佔總血量的5%左右。獻血後儲存的血液馬上會補充上來,所以,獻血不會減少迴圈血容量,也不會影響人的健康功能。

  從理論上講,獻血抽掉了一部分血,在短期內血脂可能會略微下降。但實際上,我們的機體有自我調節能力,當血脂含量下降後,機體會很快産生血脂,因此即使獻血後血脂在短期內略有下降,也很快會調整回原來的水準。

  所以,把獻血作為降低血脂的一個手段,不值得提倡。事實上,降血脂最簡單、最有效的方法,除了健康飲食和合理運動外,就是遵醫囑服用降血脂藥。

  另外,我國《獻血法》規定,年齡在18-55周歲,男性體重在50公斤以上,女性體重在45公斤以上,身體健康的公民都可以參加獻血。由于飲食或營養吸收等方面原因,不主張老年人獻血。

  流言:中國是唯一一個食鹽強制加碘的大國,而國外很少用碘鹽。

  真相:碘缺乏是全球性公共衛生問題,通過食物進行碘強化是解決這一問題的根本途徑。從1993年開始,聯合國和世界衛生組織在全球推行食鹽全面加碘,即人吃的食用鹽、動物飼料用鹽、食品工業用鹽都加碘。到2008年,全球120多個國家和地區實施了食鹽碘強化政策,其中34個國家和地區實行食鹽強制加碘,包括人口最多的中國和印度。1993年到2013年,缺碘的國家和地區從110個減少到31個。

  “國外碘鹽少”“國外不強制加碘”只是表像。這是因為各國的飲食結構不同,用鹽習慣不同,而採取了不同的碘強化策略。例如: 泰國和柬埔寨,由于平時最常用的鹹味調料並不是鹽而是魚露,因此選擇在魚露裏面加碘,因此沒有碘鹽;西方國家消費者的食鹽攝入約75%來自加工食品,因此在加工食品,特別是麵包中進行碘強化是他們的流行做法。

  各國的碘強化政策千差萬別,但最終的目標是一致的:實現全民充足碘營養。中國人的飲食習慣決定了零售環節食鹽加碘是覆蓋面最大,也是最有效、最經濟的碘強化策略。

  流言:孩子小時候胖點沒關係,長大了自然就會瘦了。

  真相:在過去的幾十年中,兒童超重、肥胖的全球患病率呈逐年上升趨勢。在兒童期,肥胖不僅與哮喘、腺樣體肥大、兒童糖尿病、兒童脂肪肝、中樞性性早熟等疾病密切相關,還可能會影響到成年後的身體健康。

  中國疾控中心的研究顯示,在13年的隨訪過程中,80%的肥胖兒童會發展為成人肥胖。因此,阻止兒童肥胖患病率的增長是我國公共衛生及臨床醫生共同面對的重要問題。

  事實上,不良的飲食習慣與兒童肥胖息息相關,如不吃早餐、零食及含糖飲料的頻繁攝入和進食過快等。學齡兒童應注意三餐時間要相對固定,三餐要做到營養均衡,少油鹽調料等;足量喝水,不喝含糖飲料,多喝白開水;不暴飲暴食,因為暴飲暴食可能增加兒童消化係統負擔,造成熱量堆積,導致兒童超重、肥胖的發生。

  如何判斷孩子是否存在超重和肥胖的情況呢?可以初步通過兒童的BMI進行簡單的評估。BMI(Body Mass Index)身體品質指數,簡稱體質指數。BMI計算公式: BMI = 體重(Kg) / 身高的平方(m2),例如一個52Kg的人,身高是1.55m,則BMI為:52(Kg)/1.55的平方(m2)= 21.6。同時參照《中國0-18歲兒童、青少年體塊指數的生長曲線》進行評估。如果孩子屬于超重、肥胖的范疇,需盡早到醫院進行評估是否存在其他肥胖合並症的情況,同時制定有效的飲食及運動策略防止肥胖進一步發展。(記者 李潔)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061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