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為本更好維護人民權益——落實全國兩會精神推動全面依法治國述評

2020-06-01 22:28:4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6月1日電 題:以人為本更好維護人民權益——落實全國兩會精神推動全面依法治國述評

  新華社記者劉奕湛、羅沙、熊豐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表決通過;兩高報告為推動解決人民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定下目標。

  2020年的全國兩會,全面依法治國的步履愈發鏗鏘。當下,全國各地正以真抓實幹的行動落實兩會精神,進一步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立法為民:邁向良法善治更高境界

  偉大的時代,催生偉大的法典。全國兩會剛剛結束,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切實實施民法典”舉行第二十次集體學習。

  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學習時強調,全黨要切實推動民法典實施,以更好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更好保障人民權益。

  民法典實施水準和效果,是衡量各級黨政機關履行為人民服務宗旨的重要尺度。

  全國人大代表、浙江省麗水市景寧畬族自治縣縣長鐘海燕剛回到縣裏,就將貫徹實施民法典相關工作提上日程。

  “在抓好學習宣傳民法典的同時,要把民法典的精神融入地方立法以及政府工作中。突出法治惠民,維護人民權益。營造公平競爭、公開透明的法治營商環境,提升發展效能。”鐘海燕説。

  司法機關依法履職,是充分保護人民群眾民事權利的一大關鍵。

  上海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院長郭偉清表示,要準確把握民法典的立法精神、體係結構和規范含義,在民事審判工作中充分展現民法典對人民各方面權利的充分保護。“我們將在民法典施行前,對全體民商事審判、執行人員進行全員輪訓。”

  “民法典對檢察機關強化法律監督、維護社會公平正義提出了更高要求。”山東省臨沂市人民檢察院檢察官劉娜説,要從民事檢察監督工作的規律出發,在運用好抗訴、再審檢察建議等剛性監督手段的同時,積極尋求和解等更適宜矛盾化解、保障民事權利的糾紛解決機制,不斷提高辦案品質和效率。

  讓民法典走到群眾身邊、走進群眾心裏,各地已經開始行動。

  在深圳,位于龍華區的“民法公園”建設已近尾聲。“希望通過這座公園,讓更多普通市民了解民法典,助推法律順利實施。”深圳市司法局局長蔣溪林説。

  治國憑圭臬、安邦靠準繩。今年的全國人代會審議通過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築牢國家安全屏障,為“一國兩制”固本強基。

  “我們將在下一步工作中,認真做好全國人大常委會相關立法工作,堅定不移貫徹落實憲法、香港基本法和全國人大有關決定的要求和精神,確保香港‘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發言人臧鐵偉説。

  依法防疫: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針尖大的窟窿能漏過鬥大的風。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湖北代表團審議時強調:“要時刻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慎終如始、再接再厲,持續抓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工作,決不能讓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盡棄。”

  法治是治國理政的基本方式,也是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鬥爭的重要保障和支撐。

  5月30日,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和野生動物保護法執法檢查組第一次全體會議召開。此次執法檢查分為4個檢查小組赴8個省份進行實地檢查,同時委託其他省級人大常委會開展檢查,實現31個省(區、市)“全覆蓋”。

  通過執法檢查,全面評估野生動物保護法,將為修法工作提供依據,這是立法機關強化公共衛生法治保障的具體行動。

  依法防疫,司法機關為抗擊疫情護航。全國人大代表、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龔稼立表示,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做好司法應對,依法保障人民生命財産安全和身體健康,依然是下一步司法工作的關鍵。

  假冒防疫物資給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帶來極大風險,涉疫電信網絡詐騙讓人民群眾的經濟利益遭受損失,擾亂醫療秩序、市場秩序等違法犯罪給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帶來危害……

  公安機關正在深入開展“昆侖2020”專項行動,持續依法嚴厲打擊食藥環和涉野生動物等民生領域違法犯罪,堅持“全要素、全環節、全鏈條”偵辦,把重點放在搗窩點、打團夥、摧網絡上,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偵查打擊工作。

  全國人大代表、陜西省西安市公安局蓮湖分局勞動南路派出所社區民警郝世玲表示,要加大對制假售假行為的打擊力度,不給任何制假售假違法犯罪行為留下喘息之機。

  “我們要堅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軌道上統籌推進各項防控工作。”湖北省武漢市公安局武昌分局中南警務綜合服務站站長劉俊表示,作為一名一線巡警,將以穩定為首要任務,有針對性強化社區和重點部位巡控,針對復課復學加強校園巡控,針對“防疫常態化”加強社區內部巡控,針對“復工糾紛”加強相關商業區巡控,全面提高見警率,進一步抓穩定、促經濟。

  司法公正:讓懲治之劍更鋒利守護之盾更堅實

  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長牽動著全社會的心。

  29日,最高檢與國家監委、公安部、司法部、教育部、民政部、國家衛健委、全國婦聯、共青團中央印發了《關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強制報告制度的意見(試行)》。

  意見規定了性侵、虐待、欺淩、遺棄、拐賣、未成年人被組織乞討等九類未成年人遭受不法侵害情形,有關單位和個人須立即報案。

  全國人大代表、重慶市謝家灣小學校長劉希婭説,這是落實全國兩會精神的關鍵一招,要讓青少年有一個健康安全的成長環境,對于侵害青少年的犯罪應該嚴懲不貸。

  一個案例的效果勝過一沓文件,案例是最好的普法材料。

  從“昆山反殺案”到“邢臺董民剛案”,拷問正當防衛限度,也引發了社會廣泛的討論。

  兩高報告對引領法治觀念,增強規則意識著墨頗重。

  全國人大代表、全國見義勇為英雄模范張青彬表示,要將兩高報告中的精神宣傳好,積極地將正當防衛的案例宣傳出去,讓正當防衛法律意識在群眾心中扎根,形成“法不能向不法讓步”良好社會風氣。

  便民、利民、為民,司法機關落實全國兩會精神在行動。

  在浙江,法院係統以智慧法院建設為代表的司法創新實踐不斷涌現新成果:杭州互聯網法院率先打通從立案到送達全流程線上的訴訟新模式、移動微法院從寧波向全國推廣……

  這些司法創新不僅體現了信息化、智慧化的發展新動能,而且充分彰顯了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和司法為民的情懷底色。

  全國人大代表、浙江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李佔國表示,此次疫情發生以來,智慧法院建設成果更是大顯身手,網上訴訟、掌上辦案確保了疫情防控、審判執行兩不誤,有力打擊了違法犯罪、同時也保障了人民群眾的訴訟權利。(參與記者:吳帥帥、黃安琪、楊文、吳燕婷、陳國洲、周穎)

[責任編輯: 劉笑冬 ]
以人為本更好維護人民權益——落實全國兩會精神推動全面依法治國述評-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061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