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行業報告:我國童書出版年逾4萬種成“領漲力量”
2020-06-01 21:57: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1日電 題:行業報告:我國童書出版年逾4萬種成“領漲力量”

  新華社記者史競男

  在“六一”國際兒童節到來之際,全民閱讀與融媒體智庫聯合中國新聞出版傳媒集團、中國全民閱讀媒體聯盟發布了《全民閱讀視角下的少兒閱讀觀察》研究報告。報告指出,我國童書出版與閱讀領域活力十足、潛力巨大,2018年出版童書4.4萬余種,總量位居世界第一;童書出版已成為拉動並提升中國出版業持續發展的“領漲力量”。

  報告顯示,我國童書出版市場從原來的專業出版已逐步延伸演變為大眾出版,全國有550余家出版社出版童書;童書年總印數達8億多冊,在銷品種30多萬種,銷售總額達200多億元;童書出版年産值已連續20年保持兩位數增長。

  2020年是《全民閱讀“十三五”時期發展規劃》的收官之年。業內人士認為,2016年至今,國家從政策層面出發,全方位促進兒童閱讀發展,多方配合,分階段助力,持續構建和完善中國少年兒童階梯閱讀服務體係和閱讀能力監測體係。在國家政策的扶持下,家庭閱讀、親子閱讀工程、少兒階梯閱讀推廣、“書香校園”建設、“少兒報刊閱讀季”等針對性的兒童閱讀推廣活動漸次展開。

  報告稱,與政策扶持、活動引領相呼應,2016年以來,中國童書碼洋比重逐年遞增,2018年佔整個圖書市場的25.19%。除紙質圖書外,少兒閱讀市場有聲書、少兒音頻、少兒視頻等音視頻閱讀産品也呈現蓬勃發展的良好勢頭。2020年,兒童有聲閱讀市場預計可達78.3億元的規模。

  與此同時,少兒閱讀的環境與場景也在持續優化。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城市書店、兒童樂園、劇院商場、文化便利店嘗試進行場景化閱讀活動,基于人工智慧等技術應用,通過與內容場景的結合,為少年兒童提供互動式的閱讀體驗服務;農家書屋承載鄉村文化教育功能,2020年農家書屋重點圖書推薦目錄中,少兒類圖書有651種,佔比36.6%。

  中國新聞出版傳媒集團總經理、全民閱讀與融媒體智庫理事長李忠表示,少年兒童閱讀的深度決定了民族精神的高度,少年兒童閱讀能力的高低決定了民族未來競爭力的強弱。面向未來,還應努力補齊短板,提升本土化兒童文學、繪本等作品的品質,加大對農村少兒閱讀的關注與扶持力度,加大對國內優質原創童書的IP開發力度,進一步推廣書香家庭、親子閱讀等,為少年兒童營造社會化的全民閱讀大環境,更好地推動國內少兒閱讀事業繁榮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061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