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擬推搖號購車新政:指標擬向“無車家庭”傾斜
2020-06-01 17:13:19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北京市在以個人為單位參加普通指標搖號和新能源指標輪候配置方式的基礎上,擬增加以“無車家庭”為單位搖號和積分排序的指標配置方式。同時,指標配置向“無車家庭”傾斜照顧。

  今天,《北京市小客車數量調控暫行規定(修訂草案徵求意見稿)》《〈北京市小客車數量調控暫行規定〉實施細則(修訂徵求意見稿)》發布。

  增加以“無車家庭”為單位搖號

  和既有政策相比較,徵求意見稿主要調整了哪些內容?北京市交通委表示,為加強小客車指標配置的針對性,並做好新舊政策銜接,政策優化方案在保持現行調控政策連續穩定的基礎上,統籌考慮國家層面有關要求、政策施行過程中發現的問題,以及社會各界的意見建議,在以個人為單位參加普通指標搖號和新能源指標輪候配置方式的基礎上,增加以“無車家庭”為單位搖號和積分排序的指標配置方式。

  同時,指標配置向“無車家庭”傾斜照顧,通過賦予“無車家庭”明顯高于個人的普通指標搖號中簽率和新能源指標配額數量,優先解決“無車家庭”群體的擁車需求。這是本次政策優化方案中最核心的內容。

  配偶、子女及雙方父母可共同申請指標

  北京市交通委表示,配偶、父母、子女作為聯繫最為緊密的家庭成員,相互之間的血緣、婚姻等親屬紐帶更為牢固,有著良好的共同生活起居基礎,其親屬關係和權利義務也有著更為堅實的法律制度保障。因此,政策優化方案將可以共同申請指標的家庭成員范圍限定在配偶、子女及雙方父母。

  此外,綜合考慮小客車的出行效用、乘員空間、擁車用車便捷性等因素,將“家庭申請人”范圍限定在配偶、子女及雙方父母的范圍內,能夠保障更加合理的出行需求。

  引入家庭積分並設置積分規則

  北京市交通委表示,政策優化方案引入了家庭積分的概念並合理設置積分規則。在普通指標配置時,通過家庭積分賦予“無車家庭”遠高于個人的中簽概率;在新能源指標配置時,除分配給單位和營運車的指標配額外,首先拿出80%的指標根據家庭積分高低向“無車家庭”優先配置。在計算個人積分時,對家庭申請人以往參與過搖號的次數或輪候的時間均轉換為積分進行累加。計算家庭總積分時,一是充分體現夫妻作為家庭核心成員的因素,夫妻雙方都在搖號的中簽倍率高;二是家庭成員在搖號池中人多的中簽倍率高;三是家庭有老有小、代際數多的,中簽倍率高。

  根據家庭積分規則,以當前個人搖號平均階梯積分為5進行測算,舉例説明以家庭為單位申請指標的優勢如下:

  案例1 三代同堂大家庭

  家庭申請人包括主申請人、主申請人配偶、2名子女及雙方父母共三代8人,其中有4人正參加搖號,個人階梯數均為5。

  北京市擬增加以“無車家庭”為單位搖號和積分排序的指標配置方式。圖為案例1 三代同堂大家庭積分累加。北京市交通委供圖

  即該家庭如參加搖號,中簽倍率是個人首次參加搖號中簽率的126倍,是主申請人個人參加搖號中簽率的25倍多。

  案例2 一家三口

  家庭申請人由主申請人、主申請人配偶、一名子女組成共兩代3人,夫妻均在搖號,個人階梯數均為5。

  北京市擬增加以“無車家庭”為單位搖號和積分排序的指標配置方式。圖為案例2 一家三口積分累加。北京市交通委供圖

  即該家庭如參加搖號,中簽倍率是個人首次參加搖號中簽率的54倍,是主申請人個人參加搖號中簽率的10倍多。

  案例3 夫妻兩人小家庭

  家庭申請人由主申請人及其配偶2人組成,只有主申請人在搖號,個人階梯數為5。

  北京市擬增加以“無車家庭”為單位搖號和積分排序的指標配置方式。圖為案例3 夫妻兩人小家庭。北京市交通委供圖

  即該家庭如參加搖號,中簽倍率是個人首次參加搖號中簽率的16倍,是主申請人個人參加搖號中簽率的3倍多。

    (記者 杜燕)

  圖片來源:北京市交通委供圖

  (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北京擬推搖號購車新政:指標擬向“無車家庭”傾斜-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6060660